過年出遊玩到錯過吃藥時間怎麼辦? 藥師教你「時間切半」正確補救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過年出遊玩到錯過吃藥時間怎麼辦? 藥師教你「時間切半」正確補救
過年出遊玩到錯過吃藥時間怎麼辦?  藥師教你「時間切半」正確補救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農曆春節假期出遊,最怕遇上大塞車,尤其慢性病人長時間在外遊玩,吃藥不方便,萬一因為車程或行程延誤應該吃藥的時間,該怎麼辦?藥師提醒,千萬不要急著補吃藥,得牢記「時間切半」原則,如果已經超過原本該吃藥的間隔時間有一半以上,就不要補吃藥了!以免危險。

台中慈濟醫院藥學部藥師謝蕙霞舉例,如果醫囑指示是4小時吃一次藥,萬一已經超過2小時沒吃藥,就建議不要補吃,等到下次正常時間服用藥物即可,千萬不要為了補吃藥,而服用雙倍藥物,這是非常危險的行為。

過年用藥危機還有一點,國內門診過去經驗,常發生有慢性病人在農曆春節之前,忙到忘記提前領藥,臨時無「藥」可吃,而被迫停藥,影響病情控制。

謝蕙霞強調,每逢長假,慢性病人一旦長時間在外,畢竟不如居家方便,因此除了要長備慢性病用藥之外,一些保命急救藥物也不能忽略。例如心臟病人減緩心絞痛使用的硝化甘油舌下錠,或氣喘病人在發作時需要的支氣管擴張劑,務必隨身攜帶,以備緊急情況使用。

服藥細節也要注意,謝蕙霞提醒,民眾千萬不要因為出門在外不方便,就隨意搭配茶、咖啡、牛奶等飲料來服用藥品,務必謹慎搭配溫、涼開水服藥才是正確方法。

照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育兒津貼「大紅包」還有這一個! 育嬰留停、弱勢津貼同樣可以領

頂著寒風跑步「足底筋膜炎」大爆發! 醫揭全怪少做這件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