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槓桿人生一點通 學會避開職涯危機的思考之道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槓桿人生一點通 學會避開職涯危機的思考之道
【匯流書房】槓桿人生一點通 學會避開職涯危機的思考之道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不管任何工作,時間一久就會出現疲乏的狀況,尤其是管理職,在承擔績效成敗的壓力下,很容易讓自己陷入困境中。企業管理專家吳桂龍指出,正所謂「計畫趕不上變化」,小至個人,大至組織或企業,無時無刻不在面對各種突發變故,這時大家面對的都是同一個課題,到底在創造價值?還是會誤觸地雷?

吳桂龍不從擅長的「管理」出發,改談「生活」,從個人開始談到組織團隊,如同「給我一個槓桿點,我就能撐起全世界」的原理,教會大家如何用最少心力,換取最大產能,創造更多時間,拿回人生的主導權。

專家整理出4大槓桿點,包括察覺、執行、溝通與創新。像是培養觀察能力並系統思考,一眼看穿他人心緒;設定目標並提出具體解決方案,讓自己即戰力一流;善於溝通互動,隨時調整情緒不失控;從執行方案來對焦目標,完成創新展現。

吳桂龍說,善用上述槓桿點,避免陷入「危機漩渦」,培養思考分析能力,掌握情緒管理,既可創造客戶價值,也能享受個人成長的激勵與快樂。他以某位好友為例,對方曾描述自己剛剛投身職場時的滿懷理想與情境,表示期待未來能有一份好收入、在有意義的環境中工作,每天起床便充滿熱情,即使忙了一天依舊成就感爆棚,而下班後自當是好好享受人生了。

「相信每個人剛跨足職場開始工作,肯定都曾有過這種美妙感覺,但可惜的是往往過沒多久就消失不見了。」吳桂龍指出,長時間工作常會讓人犧牲了自我人生與健康,不然就是對這份工作失去動機與意義,若再加上人際溝通的繁雜問題,那真的就是只能流於為五斗米折腰,過一天算一天,隨時都想換工作、兼職或乾脆自己創業。認真說起來,你的心其實已經離職了。

若組織正巧也缺乏妥善的經營管理,相信對企業與個人都是一大損失。吳桂龍分享,看過或聽過許多類似心靈雞湯與工作技巧失效的例子,事實上,萬物當中其實都蘊藏著一些槓桿點,可以四兩撥千金地操作,讓工作事業與人生都能大放異彩。「如何讓每個人重新找回冷靜的腦、溫暖的心、熱情的手,這才是組織與個人的本質。」更多內容請參閱時報出版「槓桿人生一點通:除了努力更要借力,屬於渾沌時代的生存之道」。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CNEWS報導》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