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患乳癌好「累」?不是妳的問題 這是一種需治療的疾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罹患乳癌好「累」?不是妳的問題 這是一種需治療的疾病!
罹患乳癌好「累」?不是妳的問題  這是一種需治療的疾病!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罹患乳癌好「累」?不是你的問題,而是一種疾病!原來癌症治療常伴隨出現相當多的不適症狀,其中已被列入國際疾病分類ICD-10的「癌因性疲憊症CRF」就是化、放療過程最常見的症狀之一,醫師提醒,如果已經影響到體力無法接續正常療程,抗癌前得先從治療癌因性疲憊症著手。

根據國健署最新癌症登記報告,乳癌年增1萬4217人,平均不到37分鐘就新增1人罹癌,高居國人第3大常見癌症,更是國人女性最易罹患的癌症。

今年40多歲的王媽媽,日前確診乳癌第四期,無法陪伴小孩的心理壓力,加上化療引起的極度疲憊感,讓她身心俱疲,所幸醫師針對疲憊症狀進行治療,順利恢復體力完成癌症療程,目前健康狀況良好。

這是幸運的一例,但根據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統計,包含乳癌在內,台灣有高達92%的癌症病人,有癌因性疲憊症的症狀,其中更有4分之1已達需要藥物治療的中重度疲憊程度,如果沒有妥善處理,很容易導致癌症療程被迫中斷。

台灣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基隆長庚癌症中心主任王正旭表示,癌症本身以及治療過程都會給病患帶來極大的疲憊,輕忽它,臨床常見的狀況就是病人累到不願再接受治療,或因為健康相關數值低下,無法繼續治療;負面影響甚至超越睡眠困難、疼痛、食慾不振、憂鬱等。

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台灣腫瘤護理學會就合作編訂《癌因性疲憊症之臨床治療指引》,讓癌友可以疲憊量表來評估自己有沒有癌症疲憊,只要分數小於4分即屬於輕度疲憊,可透過運動、能量分配、營養飲食等「非藥物治療」來改善。

王正旭說,一旦惡化到4分以上,則落入中重度疲憊以上程度,治療指引建議得加上藥物治療,好消息是,目前國內已有適應症藥物,臨床證實有效果,近期更獲准納入健保給付,嘉惠乳癌四期的患者,關鍵在於,乳癌患者若有相關不適,務必要向醫師反映,評估治療的必要性。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假阿中」散布疫情假訊息 陳時中喊抓:用我名義的都不是我發的!

高雄爆首例漢他病毒 熟男發燒頭痛住院「家中抓到14鼠」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