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已20多人打到「國產疫苗」! 高端之後聯亞也進入二期試驗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全台已20多人打到「國產疫苗」! 高端之後聯亞也進入二期試驗
全台已20多人打到「國產疫苗」!  高端之後聯亞也進入二期試驗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產疫苗最新進度又有好消息!食藥署今(29)日宣布有條件核准聯亞生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COVID-19候選疫苗的第二期臨床試驗計畫,只要聯亞補齊尚缺的疫苗檢驗報告書等技術性資料,就可以開打在人體之上,成為國內3家投入國產疫苗廠商中第2家進入二期者。食藥署也透露,率先進入二期的高端,目前已有20多名國人打到國產疫苗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口中雞蛋不擺在同一個籃子裡,台灣除了搶買國外新冠肺炎疫苗之外,國產疫苗研發也是重點之一。包括國光生技、高端以及聯亞都投入國產疫苗研發。

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吳明美表示,食藥署是在1月27日召開「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臨床試驗之專家討論會議」,審查聯亞公司COVID-19候選疫苗「UB-612(S1-RBD-sFc, Th/CTL Peptides)」第一期臨床試驗計畫結果及第二期臨床試驗計畫,決議有條件核准該公司第二期臨床試驗計畫的執行。

吳明美說,聯亞公司今日收到公文後,妥備醫院方面的人體試驗核准書,就可以開始收案,預計收案人數為3800人,但還不能開打,必須待聯亞補齊尚缺的疫苗檢驗報告書等技術性資料,經食藥署同意後,才能正式施打在受試者身上。

至於目前進度最快的高端疫苗,吳明美指出,在去年12月29日同樣獲有條件核准第二期後,高端已經在1月19日補齊相關資料,22日正式開打,截止上周為止,約有20多人已經打到該款國產疫苗。吳明美說,高端可以拿到最高3億元的第二期臨床試驗獎勵金、晚一步的聯亞也可以拿到8折的2.4億元。

最早進入一期臨床試驗的國光生技則「卡關」,因一期試驗結果被專家建議重設「最適當劑量」,重新執行劑量探索臨床試驗,雖然去年12月31日已經重送資料,但經食藥署和專家審視後仍要求再度補件,今年1月25才補件完成,已經確定拿不到政府的第二期臨床試驗獎勵金。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最新!染疫15人8人驗出同一株病毒 陳時中定調「院內沒其他感染源」

高鐵、台鐵「禁食令」最快明頒布 春節禁賣自由座、大砍站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