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恐害「大腸癌」飆升 1/4罹癌者可以歸因這風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新冠肺炎恐害「大腸癌」飆升 1/4罹癌者可以歸因這風險
新冠肺炎恐害「大腸癌」飆升  1/4罹癌者可以歸因這風險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預防腸癌上身,只盯緊飲食還不夠!國健署今(29)日提醒,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約有多達4分之1(21到25%)的大腸癌可歸因於身體活動不足,過去這一整年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降低民眾外出活動的意願,可能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不良的飲食習慣,眾所皆知是大腸癌的危險因子。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歲末年終一直到新年期間,少不了公司聚餐、親友團聚、尾牙和春酒等飲宴邀約,民眾如果天天放縱大吃,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恐怕會大幅上升。

王英偉建議,享受大餐時,最好選擇當季新鮮、顏色豐富且富含纖維的蔬菜水果,且減少紅肉及加工肉品(煙燻、鹽漬或以亞硝酸鹽加工)的攝取,改以魚肉、瘦鷄肉代替紅肉,把握少油、少鹽、少糖的原則,才能不長肥肉還能減少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運動也很重要!國健署強調,正因為為數不少的大腸癌可歸因於身體活動的不足,建議民眾培養固定的運動習慣,即使不外出,也可以居家運動。

國健署表示,有鑑於88%的國人大腸癌發生於50歲以上,呼籲50歲以上、未滿75歲的民眾,可多利用國健署所補助的每2年1次的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有機會找到癌前病變,實證顯示,可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若糞便潛血檢查結果呈陽性時,及早至大腸直腸外科、腸胃肝膽科、消化腸胃系內科或一般外科接受大腸鏡檢查,才有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效果。

大腸癌許多的危險因子多半和生活作息有關,包含紅肉、加工食品、低纖維飲食和肥胖等,國健署強調,民眾得牢記以下4要素,遠離大腸癌:

 少紅肉:國際癌症研究總署指出,每天攝取超過50克的加工肉品或100克的紅肉(豬、羊、牛)會增加17%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 多蔬果:靈活運用國健署「我的餐盤」均衡飲食口訣「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

 多運動:肥胖的人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1到2倍,而21到25%的大腸癌可歸因於身體活動不足,保持規律的運動習慣,除了降低罹患大腸癌風險還能塑身,一舉兩得好處多。

 要篩檢:大腸癌好發於50歲以上的民眾,隨著年齡增加發生率也會隨著攀升。而研究證實定期每2年接受1次糞便潛血檢查,可有效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全台已20多人打到「國產疫苗」! 高端之後聯亞也進入二期試驗

最新!染疫15人8人驗出同一株病毒 陳時中定調「院內沒其他感染源」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