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寶貝要一暝大一寸 醫師點出「睡覺」和「喝奶」有些事不能做錯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小寶貝要一暝大一寸 醫師點出「睡覺」和「喝奶」有些事不能做錯
小寶貝要一暝大一寸  醫師點出「睡覺」和「喝奶」有些事不能做錯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家有新生兒,每個爸媽都希望小寶貝能夠「一暝大一寸」,而新生兒出生後最重要的兩件事情就是「睡覺」和「喝奶」。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主治醫師周昀提醒,母乳是足月產的正常新生兒最佳的營養來源,應於出生之後盡速哺育母乳;而根據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1歲以下嬰兒都應仰睡,嚴禁趴睡,側睡亦不安全。

新手爸媽常有疑惑,深怕給寶寶的營養補給不夠。周昀強調,根據台灣兒科醫學會嬰兒哺育委員會的建議,母乳是足月產的正常新生兒最佳的營養來源,出生後可以一路哺育母乳至4到6個月大。

要注意的是,在這段期間內,即開始添加副食品之前,建議也指出,切記「不須」額外補充水分以免占了胃容量而導致營養不良或是水中毒。嬰兒於4至6個月大時可開始添加副食品,建議持續哺育母乳至1歲,但不建議純母乳哺育超過6個月。

周昀說,另一方面,近年來也越來越重視嬰兒猝死症候群的發生,嬰兒猝死症候群的定義是「1歲以下嬰兒突然死亡,且經過完整病理解剖、解析死亡過程並檢視臨床病史等詳細調查後仍未能找到死因者」,其發生率在2至3個月大時達到高峰,且95%發生於6個月以下的寶寶。

周昀表示,根據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1歲以下嬰兒都應該仰睡,嚴禁趴睡,除此之外,嬰兒應放置於個別的嬰兒床上,且應與父母親同房不同床,亦不建議與其他人或是多胞胎手足同睡,另外,無論是懷孕時與生產後,皆須避免寶寶暴露於吸菸以及二手菸的環境中,以降低嬰兒猝死症候群的風險。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從醫院到社區已爆4波傳播 口罩不夠!忽略這點恐比飛沫還危險

老人做牙齒矯正是浪費錢? 牙醫師曝不早做「下場恐倒一排牙」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