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做牙齒矯正是浪費錢? 牙醫師曝不早做「下場恐倒一排牙」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老人做牙齒矯正是浪費錢? 牙醫師曝不早做「下場恐倒一排牙」
老人做牙齒矯正是浪費錢?  牙醫師曝不早做「下場恐倒一排牙」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都這麼老了,還做什麼牙齒矯正,浪費錢啦!如果你也有這種想法,千萬要改過來,隨著人口高齡化,其實國內有需要接受牙齒矯正治療的銀髮族已越來越多,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口腔醫學科主治醫師林嵐婷就提醒,不同於小孩或青年族群,中老年人牙齒矯正,除了美觀之外,更多是為了好做假牙,改善咬合,並且治療牙周病。

今年65歲的林太太就是一例,因為長期缺牙,加上牙周病,導致一張嘴裡多顆牙齒歪倒傾斜、牙齒位移,齒列上滿布多處大小不等的縫隙,即使有心想做假牙,還得先接受齒顎矯正跟牙周病的治療,才能做上假牙。

這麼老了還能做嗎?做完牙齒會不會掉光光?林嵐婷說,這都是診間常見中老年人的疑問,要注意的是,長期牙齒排列不整齊、歪七扭八,或缺牙導致的牙齒傾倒,都會造成牙齒清潔困難,牙菌斑、牙結石長期累積下來,除了破壞牙齒,造成蛀牙,更會影響牙周組織的健康,牙齦紅腫發炎、齒槽骨不斷被毒素破壞,形成牙周病,牙齒鬆動脫落。

此時,醫師強調,唯有透過牙齒矯正治療,將牙齒排列整齊,扶正傾倒的牙齒,幫助去除刷牙時刷不到的死角,才能徹底改善牙周病問題。

林嵐婷表示,醫院門診以長者占大多數,不外乎是牙周病或要做假牙,臨床經驗發現,這些人口內牙齒從年輕時期開始,就因排列擁擠,造成清潔不易,長期下來形成了牙周病,到了中年以後,許多牙齒就開始搖動,嚴重者甚至必須拔除,偏偏有人拔完牙卻未做上假牙,長期缺牙的結果,就是兩側的牙齒歪倒傾斜,對咬的牙齒持續萌出,增加了製作假牙的困難度,也加深了牙周問題。

做假牙之前,建議先接受齒顎矯正跟牙周病的治療。林嵐婷強調,做假牙時,最怕根本沒有足夠的空間可做,再加上牙齒本身根基有問題,做上的假牙勢必不好用。透過矯正,將過度萌發的牙齒壓入,建立適當咬合高度,並將傾倒的牙齒扶正,將牙齒鬆動位移後,造成齒間縫隙都關閉,把牙齒移動到適當位置上,不僅假牙能做得好,做好後也才能維持清潔,讓假牙用得長久。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才開放萊豬就爆實驗室造假! 把關失利?食藥署僅3點回應

陳時中嘆最大挑戰!桃園149病患待轉院 已急召163醫護集中隔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