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寒假模式」專養宅孩子? 半數兒少只花時間線上聊天、打電玩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寒假模式」專養宅孩子? 半數兒少只花時間線上聊天、打電玩
  • 字級
台灣「寒假模式」專養宅孩子?  半數兒少只花時間線上聊天、打電玩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放寒假了!對孩子們是最開心的一件事了,但國內調查卻發現,一進入所謂放假模式,台灣青少年從事靜態型活動所花費的時間就暴增,逾半數每次花2小時以上在線上通訊軟體聊天;打電玩的比例也暴增近2成。專家提醒,兒童青少年千萬不要因放假而宅在家久坐,和家人或朋友一起運動,才能有效紓解壓力。

董氏基金會是在2020年針對2222名、6都青少年進行調查發現,放假時,青少年從事上網聊天、打電玩、看電視等靜態型活動所花費的時間明顯多於平日,像在平日,有38.5%受訪者每次花2小時以上以線上/通訊軟體聊天,假日則上升至53.1%;打電玩比例,也自平日的29.4%上升至47.4%。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指出,青少年假日時所從事的休閒活動前5名又依序為:線上/通訊軟體聊天、打電玩、念書/寫作業、看電視、補習,皆是坐式靜態活動;近3成2平日每天上網總時數超過4小時以上,假日則上升至6成1;進一步分析更發現,假日上網總時數≧6小時者,近半年總是感到壓力的比例較高,且憂鬱指數越明顯。

坐比動的時間長,上網時間過度也會影響身心狀況!葉雅馨建議,放長假時,家長更應要留意孩子的生活作息,盡量維持基本規律作息的要求,不因放假改變原早睡早起的習慣,可安排一些休閒活動或親子運動時間,從中讓孩子發展出不同興趣或嗜好。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根據韓國一項針對2015到2017 年《韓國青少年風險行為網路調查(KYRBWS)》結果就發現,與沒有運動習慣的青少年相比,每周運動5次以上者,承受壓力的可能性較小;平日花較多時間久坐及念書者,容易感到更大的壓力,凸顯運動有助於青少年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董氏基金會從2009年起即積極於全台校園推展運動紓壓宣導計畫,光本學期
於全台10所學校進行,累積圈數超過106萬圈,換算下來,每位同學這4個月來至少跑超過128 圈操場。

屏東科技大學休閒運動健康系教授徐錦興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2020年11月發布關於身體活動量的相關策略,即建議5到17歲青少年每天應至少進行1個小時中或高強度的活力型運動,例如快走、跑步、籃球、游泳等,且每周應包含至少3次加強肌肉及骨骼的活動,建議學校寒、暑假設計互動型的作業,運用半強迫的方式及創造力幫助兒童青少年於長假中也動起來。

照片來源:董氏基金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老人做牙齒矯正是浪費錢? 牙醫師曝不早做「下場恐倒一排牙」

才開放萊豬就爆實驗室造假! 把關失利?食藥署僅3點回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