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肉儀表板」一上路就掉漆 食藥署坦承3部會資訊不同步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豬肉儀表板」一上路就掉漆 食藥署坦承3部會資訊不同步
「豬肉儀表板」一上路就掉漆  食藥署坦承3部會資訊不同步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含萊克多巴胺劑美豬元旦起開放進口,為消除民眾疑慮,行政院推出「豬肉儀表板」網站,強調每日公開台灣豬和進口豬的數量,但儀表板一上路就掉漆了嗎?原來有民眾爆料,在食藥署「邊境查驗自動化管理系統」明明1月4日就有5批美豬進口資料,但儀表板卻沒出現,對此,食藥署今(11)日坦承是資訊同步出了時間差,將儘速修正。

民眾是向媒體爆料,自行查詢「邊境查驗自動化管理系統」食品輸入情形,發現1月4日已有5批、總量超過108噸的美國豬肉進口資料,卻沒有同步顯示在儀表板內容上,質疑資訊不透明。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林旭陽上午召開記者會澄清,表示豬肉儀表板本著資訊透明,每日11點會公開相關資訊,由衛福部食藥署、農委會、財政部3部會一起,針對前一個上班日的工作情況,做一個進口豬跟國產豬數量的公告。

林旭陽說,進口豬肉要到台灣市場銷售,得過三關,第一關是食藥署管的食品安全,第二關是農委會防檢局的動物檢疫,過了這二關之後,才會進入關稅署 的進口相關程序,最後才會進入市場,但這些資訊在每個部會的系統不太一樣才會出現民眾看到的時間落差,「現在已在做調整,希望同步資訊」。

林旭陽指出,目前食藥署每天邊境放關使用的「邊境查驗自動化管理系統」, 只要食品業者申請食品查驗過關之後就會公布,他說,該名民眾應是相當關心 才會去比對不同部會的相關資訊。

針對該批1月4日通關的美豬,林旭陽說,合格的才會通關,不合格者則需銷毀或退運,只有合格者才能在市場銷售,因此它是一個合格的產品,他也沒有接到其含萊克多巴胺的資訊。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冷到凍未條? 醫師教你「衣著保暖3重點」暖一整個冬天

住台北看病、急診、住院少花錢! 3大類6歲以下兒童享醫療補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