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生就碰電子煙恐埋禍根 研究:未來變吸菸者機率高達8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國中生就碰電子煙恐埋禍根 研究:未來變吸菸者機率高達8倍
國中生就碰電子煙恐埋禍根  研究:未來變吸菸者機率高達8倍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誰說電子煙比較無害!董氏基金會今(8)日引用英國最新研究指出,國中生使用電子煙,未來成為吸菸者機率竟高達8倍。國內醫師更進一步警告,青少年一旦被電子煙「鉤癮」之後,恐怕會加速尼古丁成癮。

台大醫院家醫部醫師郭斐然表示,這一份由英國利兹大學團隊於「成癮」(Addiction)雜誌發表的最新研究顯示,13至14歲使用電子煙的青少年,有高達8倍的機率未來會成為吸菸者;研究人員也明確指出「越早使用電子煙的青少年成為吸菸者的機率越高」。

根據董氏基金會統計,去年一年民眾向基金會申訴的電子煙、加熱菸等違法行銷案件多達5310件;基金會要求政府修法禁止新型菸品,已經刻不容緩。

台北榮總家醫部醫師賴志冠說,事實上,無論哪一種菸品都含尼古丁,青少年被電子煙「鉤癮」後,首當其衝就是會加速尼古丁成癮,因許多電子煙液含有高濃度尼古丁鹽,作用更強、濃度更高、吸收更快,更容易上癮,一旦停用會產生「戒斷症狀」,變得焦慮、易怒、坐立難安、注意力無法集中。

此外,青少年接觸電子煙,賴志冠指出,還可能帶來腦部發育障礙,提高誘發癲癇、哮喘、肺部發炎等疾病的機率;甚至不同研究亦指出,使用過電子煙的青少年,其未來吸食大麻的機率增加3.5倍,恐成為雙重或多重毒品濫用者。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表示,基金會常接到家長反應,指孩子在IG等社交媒體得到許多販賣電子煙的資訊,政府打算修法「一開(加熱菸)一禁(電子煙)」,但現在已經有「以加熱菸之名、內藏電子煙之實」的多功能新型菸品,只禁其一,等同變相「全部開放」,要求政府為了下一代健康應立即修法「禁止電子煙、加熱菸等所有新型菸品」。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p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美駐聯合國大使訪台 莊人祥證實「防疫規格」比照這一位大人物

奈及利亞台商肺炎3天變病危 緊急醫療包機返台救命!確診染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