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包、電熱毯看似無害 超過「黃金取暖時間」照樣有燙傷風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暖暖包、電熱毯看似無害 超過「黃金取暖時間」照樣有燙傷風險!
暖暖包、電熱毯看似無害  超過「黃金取暖時間」照樣有燙傷風險!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強寒流」來襲全台灣急凍,包括陽明山、太平山、拉拉山、合歡山等,由北到南,更是一夜白頭,下起雪來,氣溫驟降最叫人受不了,不少民眾為了抗寒自救,選擇各種方式保暖、取暖,但小至暖暖包、大到電熱毯,急診醫師提醒不當的NG行為,反而容易引發高、低溫燙傷,甚至釀成火警。

抗寒、取暖方式,除了坊間常見在家裡起個炭爐之外,台灣民眾也常使用橡膠熱水袋、不鏽鋼水龜、煤油懷爐、電暖爐、電暖扇、電熱毯、電熱水袋、暖暖包、暖暖蛋等,甚至有些人獨闢蹊徑,用吹風機、喝酒等方式取暖。

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暨重症醫學部副主任謝貝尤一一點出國人常見的保暖NG行為,包括在密閉空間下燒炭、點蠟燭,可能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也因為有明火,也很容易造成火災。

另外,不少人存有錯誤印象,以為喝酒可以暖身,卻是不適當的行為!醫師強調,喝酒會讓身體發熱是因為皮膚的微血管會充血,但其實血液是離開身體器官的,反而會讓核心體溫下降,可能甚至造成低體溫,尤其是在外喝酒宿醉,反而會更危險。

謝貝尤說,使用電器產品的電毯、暖爐或暖暖蛋,長時間接觸皮膚,也有可能會燙傷,尤其是老人家或是嬰幼兒,表達能力不好;或是糖尿病患神經病變,對冷熱感覺比較不敏感,都有可能因為長時間的接觸,造成燙傷而不自知;甚至中風患者無力翻身,長時間躺電熱毯也會造成低溫燙傷。

便利、一搓就熱的暖暖包,則是冬天民眾出門在外的最愛。但使用時應儘量避免長時間接觸皮膚,可考慮在外層再包一層毛巾或比較厚的布,然後再使用,可放在口袋裡;睡覺時就記得別放在被子裡面,否則一忘記,恐造成長時間的低溫燙傷。

謝貝尤提醒,暖暖包或是熱水袋,這種看似沒有殺傷力的發熱器具,其實一樣會造成低溫燙傷,大約在45度以上的溫度,如果長時間接觸半小時以上,就可能會有燙傷的情形;另,泡澡機、泡腳機還常發生「溫水煮青蛙」的情況,所以務必要小心。

照片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吃冷、吃熱都狂流鼻水… 過敏男鼻內竟藏全球罕見腫瘤作怪

又溼又冷「沒人出門」血庫見底了! 台北、新竹大缺血最慘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