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電、濫漁與開發等多重迫害/台灣白海豚將滅絕 環團監院陳情 - 匯流新聞網

NEWS

風電、濫漁與開發等多重迫害/台灣白海豚將滅絕 環團監院陳情
風電、濫漁與開發等多重迫害/台灣白海豚將滅絕 環團監院陳情

風電、濫漁與開發等多重迫害/台灣白海豚將滅絕 環團監院陳情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自2008年1月9日由環團發起,在行政院前陳情,呼籲政府重視台灣唯一的特有亞種鯨豚「台灣白海豚」保育,至今剛好12週年,環團今(8)日改到行政院對面的監察院陳情,指政府保育不力,白海豚數量正急速銳減,籲請監察院協助調查這中間行政機關的違失。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長文魯彬指出,台灣白海豚從發現到現在短短不到二十年,數量已經快掉了一半,目前僅剩65頭,但各種威脅破壞有增無減,《環境基本法》要求政府應環境保護優先,但「政府裡竟然有人帶頭違反法律賦予其應優先保護環境的義務」。

風電、濫漁與開發等多重迫害/台灣白海豚將滅絕 環團監院陳情 11

他指出,白海豚的棲息地以台灣西岸為主,但海岸線超過七成已水泥化,近年政府大力推動離岸風電,進一步破壞白海豚棲地,加上漁民此流刺網等不當捕撈行為,白海豚正急速滅絕中,但我們的主管機關「總愛閉門造車,國內研究出的資料選擇性只公開有利部分,非常奇怪、也是明確違法的行為」。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兼任助理許馨庭說,10年前國光石化預定地彰化大城溼地,因此址阻礙台灣白海豚洄游,時任行政院長吳敦義強調「白海豚會轉彎」而成為笑柄,但她嚴正指出,現在台灣的離岸風機和綠能政策,對白海豚有一樣令人難以接受的期待。

這場陳情抗議活動傭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共同舉辦。環團強調,台灣白海豚從10年前就被國際組織(IUCN)認定為是「極度瀕危」的物種,但政府消極以對,漁業署、海巡署執法怠惰,「非法漁業」長期橫行,「刺網」和「拖網」充斥,學者屢屢拍到身纏漁網的白海豚,景況令人痛心。

環團今在監察院前舉行記者會,控訴政府失職,並向監委田秋堇陳情,籲請監委調查政府缺失,盡速拯救瀕危的台灣白海豚。

照片來源:何豪毅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傳顧立雄接國防部長 吳斯懷怒嗆蔡英文向國軍挑戰、羞辱軍人

【何豪毅專欄】民進黨量身打造抬轎吳怡農 給國民黨大老的啟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