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溼又冷「沒人出門」血庫見底了! 台北、新竹大缺血最慘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又溼又冷「沒人出門」血庫見底了! 台北、新竹大缺血最慘
又溼又冷「沒人出門」血庫見底了!  台北、新竹大缺血最慘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天氣冷颼颼,血庫更冷清!幾乎快見底。台灣血液基金會今(8)日最新統計亮起紅色警戒,全台各縣市當前的血液庫存全數偏低,其中又以台北、新竹的缺血狀況最為嚴重,以O型血、AB型血最慘,庫存量僅剩2.7天,各地捐血中心急呼熱心民眾快來挽袖捐血。

台灣血液基金會統計至今天上午為止,全台5大血庫的血液庫存量全數低於安全庫存量7日以下,其中又以台北、新竹地區的缺血狀況最為嚴重,各類血型幾乎紅燈一片;台中地區則是第三慘。

北部已經溼冷近一個月,直接衝擊血庫進血量,其中台北地區全血型平均庫存僅剩3.6天,又以O型血缺最大、僅能再撐2.7天;另外AB型血也只剩3.2天、A型血3.8天、B型血5.2天。

新竹地區血庫同樣快見底,平均庫存量僅剩3.5天,以AB型血最缺剩2.7天,O型血剩2.9天、A型血3.3天、B型血5.2天。

台灣血液基金會業務處長洪英聖表示,天氣是這一波捐血量低迷的主因,尤其北部地區近1個月來,天天又溼又冷,願意出門捐血的人數銳減,庫存血量遲遲拉不上來;過往經驗,只要氣溫驟降、寒流來襲,各地醫療院所的用血量就將大增,一來一往,缺血缺口只會越來越大,呼籲民眾趕快來捐血,將血液庫存補足至安全庫存量7天以上。

台灣血液基金會也已經提早為春節期間用血作準備,洪英聖強調,目標安全庫存量至少要有10天,基金會將在1月10日至2月10日在全台啟動「捐血月」活動,要再募集至少2萬袋血液,呼籲民眾踴躍參與。

照片來源:翻攝自血液基金會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吃冷、吃熱都狂流鼻水… 過敏男鼻內竟藏全球罕見腫瘤作怪

英國變種病毒侵台出現第5例! 30多歲英籍男事後清查被揪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