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旅館不同樓層2人染同病毒 指揮中心續搬3證據不認「本土感染」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同旅館不同樓層2人染同病毒 指揮中心續搬3證據不認「本土感染」
  • 字級
同旅館不同樓層2人染同病毒  指揮中心續搬3證據不認「本土感染」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入住同一間防疫旅館的6樓及3樓的案719浙江台商以及案693德籍男子,最新病毒株比對結果出爐,病毒基因定序幾乎一樣,讓當初專家懷疑的「台商有可能是本土感染」、「旅館可能是破口」似乎被坐實。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7)日仍搬出3大證據,對於兩人是否在台灣本土感染的可能性始終不鬆口。

指揮中心是在6日公布兩人的病毒比對結果,發現基因定序幾乎一樣,應該就是同一系列、同一株病毒株,但面對兩人是否為彼此傳染?一事,指揮中心始終堅持當初的判定,認為浙江台商是在經上海浦東機場返台途中感染的可能性最高。

指揮中心下午舉辦臨時疫情記者會,記者會中就由疾病管制署預防醫學辦公室防疫醫師陳婉青再搬出3大證據,支持指揮中心的說法,第一就是針對該防疫旅館進行全面採檢後,從房門把、地板、電話、電視遙控器、浴室馬桶、浴室洗手台、空調出風口,甚至各樓層逃生門門把及樓梯間都不放過,均為陰性。

陳婉青說,其次則是針對防疫旅館工作人員14人,以及同時期入住的同住旅客17人的全面採檢,不管病毒的PCR或血清抗體檢驗結果全部都是陰性,基本上也沒有發生外圍的感染。

陳婉青指出,指揮中心也回頭調查兩人入住動線,兩人在不同天入住,入住後飯店會立即清消,且經調閱監視器畫面,兩人未出房門一步,兩案之間確實沒有任何接觸;甚至空調出風口也找專家評估管路,確認沒有交叉氣流影響,綜合上述調查證據,兩人沒有直接或間接透過環境汙染或空調通風來做接觸。

陳婉青說,考量到每個國家上傳病毒基因序列的程度不一,目前亦無法排除這個病毒株在其他區域已經有流行的可能性。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過年返台人潮「高峰」精算曝光! 防疫旅館月底前得多變出1萬床

英國變種病毒侵台出現第5例! 30多歲英籍男事後清查被揪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