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開第一槍!不用再跑到死 「抗疲勞」健康食品廢動物實驗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食藥署開第一槍!不用再跑到死 「抗疲勞」健康食品廢動物實驗
食藥署開第一槍!不用再跑到死  「抗疲勞」健康食品廢動物實驗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健康食品,若想領有「小綠人」標章,多數需透過動物實驗證明功效,但屢遭動保團體抨擊涉虐待動物,食藥署善意回應,今(30)日開出第一槍,在現行13項功效中,率先預告修正「健康食品之抗疲勞功能評估方法」草案,全
面刪除動物實驗,但給予業者2年緩衝期。至於其他功效也正在評估取消動物實驗。

動物福利近年受到關注,食藥署日前拋出有意移除「健康食品之抗疲勞功能評估方法」中的動物實驗,包括游泳實驗和跑步機實驗時,國際知名女星Maggie Q還透過動保人士親自寫信和送上一束鮮花給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感謝。

食藥署今日正式預告修正「健康食品之抗疲勞功能評估方法」草案,名稱並修正為「健康食品之抗疲勞保健功效評估方法」,修正重點有四,包括:一、修正現行評估方法名稱,增列次標題「針對抗運動疲勞」;二、刪除動物實驗;三、修訂體能指標及機轉指標之測定項目及檢測方法;四、修訂數據與結果之判定規範及保健功效宣稱。

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陳瑜絢表示,近年來動物保護觀念強,各界開始重視動物福利,因此,食藥署已經逐步針對現行13項的健康食品評估方法進行檢討,針對有無替代性的評估方法,來逐步減少或刪除動物實驗。

抗疲勞保健功效之所以成為禁動物實驗的第一槍,陳瑜絢指出,除了該項評估方法從2003年訂定後就沒修正之外,經專家討論後,也認為做人體實驗的數項指標已足以驗證其功效,沒有必要再做動物實驗。

草案將進行為期60天的預告評論期,蒐集各界意見。食藥署強調,最快明年3月可以公告上路,但考量業者可能已投入實驗,會給予業者2年的緩衝期,讓業者仍可以人體實驗或動物實驗結果來申請功效。

食藥署現行開放健康食品13功效宣稱包括:「骨質保健」、「調節血脂」、「不易形成體脂肪」、「護肝」、「免疫調節」、「延緩衰老」、「胃腸功能改善」、「調節血糖」、「抗疲勞」、「輔助調節血壓」、「輔助調整過敏體質」、「牙齒保健」、「促進鐵吸收」。

食藥署強調,健康食品本質仍屬食品,並沒有等同藥品的效果,亦無治療疾病的作用,若身體有任何不良狀況仍應循正常醫療管道診治,切勿自行食用誇大功效或療效產品,以免花錢又傷身。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再爆機師防疫期照約砲 莊人祥:機組員居檢新制觀察1個月再鬆綁

不痛就不當一回事! 老菸槍男「尿染紅馬桶」一整年才知惡性膀胱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