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居酒屋每天吸燒烤油煙 熟男「偶爾輕咳」竟已肺腺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開居酒屋每天吸燒烤油煙 熟男「偶爾輕咳」竟已肺腺癌
  • 字級
開居酒屋每天吸燒烤油煙  熟男「偶爾輕咳」竟已肺腺癌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燒烤、料理油煙侵身,小心都會提高肺癌風險。52歲王先生自營居酒屋並擔任燒烤師傅多年,不抽菸的他,偶爾輕咳以為只是被燒烤的油煙嗆到而已,今年與太太一同進行健康檢查,沒想到赫然發現肺部有兩處大小約1至2公分、且邊緣不規則的毛玻璃病灶,後續確診罹患肺腺癌。

我以為這個輕咳只是被燒烤的油煙嗆到而已!王先生事後回想,工作日常就是要面對燒烤,被油煙嗆到也習以為常,沒想到竟已經是肺癌症狀。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內科部主任蔡聰聰表示,肺部只要出現異常警訊都該多加留意並及早就醫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降低肺癌的死亡風險。常見肺癌症狀表現包括:胸悶、胸痛、超過兩周的持續咳嗽、咳嗽帶血絲、聲音沙啞、食慾不振等。

蔡聰聰指出,研究發現,烤肉時油脂滴到高溫木炭上後,冒出的濃煙夾雜一氧化碳、多環芳香烴(致癌物質)、及甲醛、苯及乙醛排放量大增;且燒烤時燃燒木炭所產生的PM2.5等懸浮微粒,也會暴增10到100倍,吸入過多恐增加罹癌風險。建議燒烤時,最好選擇在室外或通風良好的室內空間,燒烤食物應盡量避免直接接觸火焰及木炭,以免沾染上煙霧所含致癌物質。

料理油煙對肺的潛藏危害也不能掉以輕心,蔡聰聰提醒,且高危險族群除了廚師、燒烤師傅之外,家庭主婦也在列,炒菜油煙排放5分鐘,釋出的PM2.5會瞬間高出20倍。如果又常用「豬油」拌炒,罹癌風險還會比常用「植物油」高出92%。建議料理時,廚房務必保持通風順暢,料理完可讓抽油煙機多開5到10分鐘。

醫師建議,為避免受到煙害威脅,平時就要注意減少接觸油煙與空汙。年逾40歲以上、長期曝露於油煙環境的高危險族群每年最好定期接受肺部篩檢。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肺腺癌抓對基因變異 標靶接力6成可望活更久

冬天預防心血管疾病 只要戒菸1年「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減一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