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預防心血管疾病 只要戒菸1年「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減一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冬天預防心血管疾病 只要戒菸1年「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減一半」
冬天預防心血管疾病  只要戒菸1年「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減一半」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冬天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但除了控制好三高之外,還能作什麼來預防心血管疾病?醫師提醒,最常被忽略卻非常重要的一個方法就是「戒菸」!因為研究顯示,只要戒菸1年,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減少一半;戒菸5年,中風機率更降低至與不吸菸者一樣。

今年63歲的林先生,是35年的老菸槍,本身患有糖尿病及高血脂,去年眼見友人突然心肌梗塞過世,非常驚恐,急著問醫師如何避免類似事件發生在自己的身上,並接受建議,在藥物治療、心理支持之下順利戒菸,至今1年多,都沒有再抽菸,覺得自己神清氣爽,比以前健康許多。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周明文表示表示,三高還要長期服藥才能獲得良好控制;但戒菸只要短期治療,馬上就可根除,相對而言,更值得嘗試,對於想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癮君子,戒菸絶對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目前研究已證實戒菸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與癌症。周明文指出,光是戒煙12小時後,血液中的一氧化碳含量就能下調至正常;戒煙達2周至12周後,循環系統改善,肺功能就能提升;而戒煙1至9個月後,咳嗽、呼吸短促的情況也能大大改善。

更重要的是,研究指出,戒菸10年,死於肺癌的風險降低一半;戒菸15年,得心臟病的風險與非吸菸者相同。醫師強調,只要開始戒菸,對於改善健康就會有幫助。

周明文表示,吸菸之所以會讓人成癮,主要是香菸中的尼古丁,當上癮者血中尼古丁濃度太低,便渾身不適,坐立不安,就會想抽菸。而戒菸成功的最大的秘訣,就是強烈的動機以及堅強的意志力。

周明文強調,一般而言,自行戒菸的成功率偏低,但如果能請教醫師,經由專業的心理支持,再輔以戒菸藥物,可以減低戒菸過程的痛苦,大幅提高戒菸的成功率。目前戒菸藥物包括尼古丁貼片、尼古丁咀嚼錠、口服藥物等,每個方法都有其優缺點,可依個人生活習慣及需求跟醫師討論,選擇適合的方式。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小感冒變肺炎大插管! 老人家生活中有這5大特徵最易發生

機率不到3%的醫學奇蹟 他二度心臟驟停「復活」未留後遺症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