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讓馬祖胃癌發生率砍半! 消滅胃癌成功經驗登上國際期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大醫院讓馬祖胃癌發生率砍半! 消滅胃癌成功經驗登上國際期刊
台大醫院讓馬祖胃癌發生率砍半!  消滅胃癌成功經驗登上國際期刊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又有亮眼醫療成果登上國際舞台!台大醫院跨院團隊合作,在過去高居全台胃癌發生率最高的馬祖,找到了胃癌防治的解方,醫療團隊透過「全面根除法」,當地幽門桿菌盛行率已由近7成降低至現在的僅約1成,胃癌發生率隨之砍半,形同有效消滅胃癌。這政策不但是世界首例,長達15年的成功經驗,今年更獲選為國際頂尖期刊Gut雜誌60周年12月封面。

台大醫院今(15)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分享這項好消息。台大跨院團隊在馬祖的20年磨一劍,不僅提出了胃癌防治的解方,更訂立出世界的治療準則,成果斐然。

目前胃癌在全球癌症中,發生率及死亡率分別高居第5及第3名,聯合國國際癌症研究署估計,在未來30年間,因爲人口增加與人口老化,罹患胃癌人數將持續增加。而幽門桿菌已知是胃癌主因。

台大醫院醫學研究部副主任李宜家表示,如何執行「除菌政策」來消滅胃癌,全世界過去缺乏實證的指引,而台大跨院團隊從2004年在馬祖推行「全面根除法」,幽門桿菌盛行率已經由近7成降低至約1成,馬祖胃癌發生率隨之下降53%、死亡率也下降25%。

台大跨院團隊也預期,2025年可更進一步下降馬祖的胃癌發生率達68%,死亡率降低39%,消滅胃癌的威脅。

台大醫院目前根據馬祖成功經驗,也提出客製化的策略;例如在國健署的支持下,2018年開始在偏鄉進行胃癌防治,提出「家戶篩檢法」,提升除菌效果,也避免交互感染;2014年亦在衛福部支持下,提出結合糞便潛血與幽門桿菌糞便抗原的「二合一法」,不僅提供除菌的好處,也同步提升兩癌防治的成效。

台大醫院指出,台大透過全球共識會議,已與全球頂尖學者研擬出26條共識,成為國際治療準則,成果就刊登於今年12月的頂尖期刊Gut,並獲選為該雜誌當期封面,共識會議也擬定了跨國合作計畫,希望為根除幽門桿菌預防胃癌的政策,提供更嚴謹且完整的研究證據。

台大醫院讓馬祖胃癌發生率砍半! 消滅胃癌成功經驗登上國際期刊 5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台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冬天預防心血管疾病 只要戒菸1年「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減一半」

機率不到3%的醫學奇蹟 他二度心臟驟停「復活」未留後遺症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