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感冒變肺炎大插管! 老人家生活中有這5大特徵最易發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小感冒變肺炎大插管! 老人家生活中有這5大特徵最易發生
小感冒變肺炎大插管!  老人家生活中有這5大特徵最易發生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入冬以來,天氣變化大,老人家尤其得特別小心別讓小感冒變成不得不插管的大麻煩!國內感染科醫師提醒,老年人如果有三高、肥胖、缺少運動、肌肉無力,或常常出入人多的公共場所,一旦受到病毒感染,就容易發病導致肺炎。

萬芳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蘇迎士近期就收治一名高齡90歲的老人,平日身體還不錯,可以自行外出活動,這一陣子以來因為天氣變化過大,引起小感冒,原本已逐漸好轉,但是後來突然咳嗽、發燒,被送急診,雖然用藥物控制,但是病情持續惡化,還得插管治療,折磨一段時間才逐漸康復。

每逢秋冬,老人家因為肺炎造成死亡的案例,屢見不鮮。蘇迎士說,老年人因免疫力不如年輕人,容易發生因為上呼吸道感染引起咳嗽、打噴嚏、發燒,嚴重時甚至是肺炎,如果沒有妥善治療,會進一步導致病人活動力變差,需要臥床,生活無法自理,甚至造成死亡。

肺炎即使治療痊癒,老年人有時仍會留下一些後遺症,常見臥床一兩個禮拜,且插管限制活動會造成重症後肌無力,肺部功能受損,體力大不如從前,需要他人照顧及長期心肺功能復健,對老年人的身體,皆是不可逆的傷害,值得重視。

蘇迎士提醒,老年人預防肺炎,平時需飲食均衡、增強免疫力,降低病毒感染機率,更要定期接種疫苗,如肺炎鏈球菌、流感疫苗。此外,老年人保持運動習慣也很重要,如有氧運動、散步、登山、體操及舞蹈等,都是老年人保持體力最好的方式,另外重訓如啞鈴、彈力帶,深蹲及伏地挺身等,可以增加心肌力,一旦感染引起肺炎,可以加速身體復原,避免後遺症發生。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打定主意與中央不同調! 北市通路賣場強制設「不含萊劑專區」

眩暈不只耳石脫落這麼簡單!36歲女暈到尿失禁… 其實腦瘤作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