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條件基本收入? 蔡壁如:世界太新 我們要解放想像力 - 匯流新聞網

NEWS

無條件基本收入? 蔡壁如:世界太新 我們要解放想像力
無條件基本收入? 蔡壁如:世界太新 我們要解放想像力

無條件基本收入? 蔡壁如:世界太新 我們要解放想像力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在群募平台「嘖嘖」募款成功的無條件基本收入遊行,今(13)日下午於凱道舉行,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參加並表示,世界太新,我們要解放想像力:「我身為民代,一定要常保好奇心,謙虛地去認識這個新世界。我喜歡逆向思考,而不是聽到新東西就先抗拒。」

她引用馬奎斯在《百年孤寂》寫下名言「世界太新,很多東西還沒有名字,必須用手去指」,指出今日參加基本收入遊行的群眾非常勇敢,勇於提出一個容易被誤解的新理念「無條件基本收入」。

「這個名字太新,很可能理念還沒有被了解,就被貼上標籤。」蔡壁如表示,「每個國民不限定任何條件,都可以領到一筆錢」?很多人一聽到這理念,心裡可能會想:「這樣政府財政不會倒嗎?財政紀律呢?」

她提及,記得二、三十年前,台灣開始推動一些社會福利,有些人擔心政府會倒;而現在我們擔心政府會倒的,其實最大的問題是,政府亂花錢蓋很多大而無當的水泥工程、蚊子館,債留子孫還把生態環境搞壞。

蔡壁如表示,後疫情的新時代,大家要來想看看世界有什麼新變化;今年疫情,有些國家就直接發錢給國民來紓困,有點像基本收入,那如果變成長期措施呢?她和一些財經專家討論出幾個有趣的啟發:機器人和AI讓生產力愈來愈高,人的工作時間應該要愈來愈少;如果實施基本收入,大家就會勇敢創業,如果失敗了,還可以停歇一下;台北房價太高,基本收入活不了,但中南部可能可以,會鼓勵青年返鄉創業;如果在工作或生活上遇到挫折,在GAP year可以好好療傷;如果「不爽不要做」變成真的,職場勞動條件會變好。

關於政府財政收支,基本收入是一劑猛藥,蔡壁如建議,政府應該整個進行結構調整,財政支出要認真做零基預算,全面檢討哪些政府不必做的、做了沒有用的,錢就會省下來。

她表示,有人說財源用「碳稅」就好了,就是經濟學家說的「碳減稅」,從排放源課稅,再把這筆錢按人頭平均分配,用在環保生活上面;還有更多有趣的想法,今日遊行之後,許多人會繼續討論。蔡壁如強調:「世界的巨大改變,都是從微小處開始的。世界一直在變,需要解放想像力。」

凱道12/13基本收入遊行是由提案人「台灣無條件基本收入協會」於群募平台募資,協會表示意圖:「透過趣味的街頭行動與共好遊行,讓更多人認識基本收入的主張,打造屬於公眾的理想社會願景。」募款預期金額為新台幣10萬元,募款期間從11/02至12/06為止,成功募得新台幣115,550。

新聞照來源:蔡壁如國會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朕天下3-2】林正杰:民進黨成法西斯 關閉電視台犯民主大忌

【朕天下3-3】蘇偉碩:國人背國家預算 讓政府拿去抱美國大腿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