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無條件基本收入」計畫今年提前結束 研究人員嘆:實驗期太短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芬蘭「無條件基本收入」計畫今年提前結束 研究人員嘆:實驗期太短
芬蘭「無條件基本收入」計畫今年提前結束 研究人員嘆:實驗期太短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芬蘭2017年推出的「無條件基本收入」實驗將在今年稍晚提前結束!

芬蘭政府去年宣布實施一項為期2年的社會實驗計畫,隨機選出2,000名25至58歲的失業者每月給予基本生活費560歐元(約台幣2萬元),希望藉此減少貧困並刺激失業者的就業動力,期間若實驗對象找到工作,將可繼續領取這筆「底薪」,且無須報告如何使用,不過,原有的其他社會福利會全數取消。

芬蘭的失業率在2015年達到17年來新高10%,而在實驗計畫展開前的2016年11月,550萬名芬蘭國民中有21.3萬人沒工作,失業率達8.1%。

《財星》雜誌(Fortune)報導,這項計畫原由芬蘭社會保障機構KELA推出,並訂於2019年結束後評估成效。根據統計,有70%的芬蘭人支持基本收入的想法,但當受訪者被告知會因此增加已經很高的所得稅時,支持率下降到35%。

不過,根據《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芬蘭議會在去年12月通過一項法案,要求計劃中的求職者必須在3個月內至少工作18小時,或在3個月內進入就職培訓計畫,如果求職者找不到工作,將會失去一些福利,也就是這項計畫將轉向一個全新的方向,更脫離了基本收入的概念。

最初的計畫是在2018年初擴大實驗範圍,但隨著芬蘭議會通過的新法案,實驗將在今年12月提前結束。

研究人員失望地指出,由於實驗的期間過短,尚無法從這麼大的實驗中得出結論,他們也無法研究出,人們是否會因為有了基本收入而開始他們新的職業生涯。研究人員認為,應該要有更多的時間、資金,才能取得更可靠的實驗結果。

與自動化技術息息相關,科技界領導人如何看待「基本收入」?

全民基本收入(Universal Basic Income,UBI)的概念並不新鮮,是指不審查任何條件與資格下,由政府或組織定期定額發給全體成員(人民)足以滿足基本生活條件之金錢,無論其是否有收入、工作或財產。

而根據研究調查機構Dalia Research針對28個歐盟國家的調查,有高達68%的公民表示「一定會或可能會」支持某種程度上的全民基本收入保障。不過,瑞士在2016年曾提出UBI的計畫,卻因為會對國家經濟造成極沉重的負擔,在公投中遭到7成國民的反對而不了了之。

基本收入的概念也與機器人、AI等自動化科技的迅速發展極為相關,包括特斯拉(Tesla)、SpaceX公司的CEO馬斯克(Elon Musk)、Facebook創始人之一的克里斯休斯(Chris Hughes)、Google的未來學家與工程總監庫茲威爾(Ray Kurzweil)等人都支持基本收入概念。

馬斯克曾就「機器人將取代人類工作」的議題發表看法。他表示,科技的進展會使得無數人類工作遭到機器取代,更預言「未來人們可能靠著政府定期發放津貼過活」。

Google的未來學家與工程總監庫茲威爾則預言,到了2030年代,基本收入的概念會在全球蔓延、普及。「在2030年代初期,發達國家將會有普遍的基本收入,到了2030年代末期,這個概念將在全世界普及。」

儘管芬蘭的基本收入實驗受到全球各個國家的高度關注,但隨著芬蘭議會通過的新法案,以及沒有獲得任何額外資源進行擴展的情況下,就如研究人員所說,這項實驗最終可能無法帶給其他國家實質的基本收入政策經驗。

根據芬蘭財政部長Petteri Orpo的說法,今年12月基本收入計畫結束後,政府已制定了一個全新的信用實驗項目,類似於英國的通用信用系統(Universal Credit),當國民處於失業或低收入狀態,此系統將會依據失業者的實際情況,如是否有小孩、殘疾、健康程度以及收入等條件,每個月評估後發放津貼。

芬蘭政府預計會在明年初公布這項基本收入實驗的具體結果,就看屆時芬蘭是否能從這短暫的實驗當中萃取出具有參考價值的新方向了。

消息來源:Business InsiderFortune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未來機器人替人類工作,那麼人類將如何生活?
對於機器人、AI你有何想像?大規模失業潮或勞動解放?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Max Pixel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