眩暈不只耳石脫落這麼簡單!36歲女暈到尿失禁… 其實腦瘤作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眩暈不只耳石脫落這麼簡單!36歲女暈到尿失禁… 其實腦瘤作祟
眩暈不只耳石脫落這麼簡單!36歲女暈到尿失禁…  其實腦瘤作祟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動不動就眩暈,可得當心背後有更大的健康地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就收治一名36歲女性,時常眩暈,每次發作時間只有短短數分鐘,但卻合併有動暈症狀以及右側聽損,且症狀越來越多,甚至尿失禁,緊急安排腦部電腦斷層,才發現是腦部右側顳葉的腫瘤導致腦室及腦幹壓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余育霖表示,女子一開始理學檢查結果,初步診斷為內耳的迷路炎(labyrinthitis),但也高度懷疑有中樞神經的耳蝸後病變,因此進一步安排腦部核磁共振檢查,沒想到,就在等待回診的過程中,急速惡化,開始出現右手腳無力、麻木、吞嚥噎嗆以及尿失禁等嚴重症狀。

事實上,近年來隨著名人罹病效應,已經有越來越多民眾熟知「頭暈」及「眩暈」的差異,也知道「耳石脫落症」、「梅尼爾氏症」、「前庭神經炎」等可能造成眩暈,但醫師提醒有些更凶險的潛在病因也不能忽略。

余育霖表示,耳鼻喉門診中很常被病人問到「耳石脫落症」,其實就是所謂的「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原因多為內耳半規管的耳石脫落,導致眩暈症狀,通常可藉由藥物及耳石復位術加以治療。

有「良性」就有「惡性」,余育霖說,「惡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又稱「中樞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症狀表現與眩暈極為相似,可能為姿勢性眩暈,且可能合併有聽力改變或耳鳴,症狀在初期很難與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相區別,不一定能觀察到四肢無力、共濟失調及非典型眼震等明確代表中樞神經病灶的證據。

余育霖提醒,流行病學上來說,大部分的眩暈確實多為週邊神經病灶所造成,其中又以耳石脫落症占最大宗,但民眾切勿因此而大意,只要相關症狀經初步治療後效果不佳,或是發生其他伴隨症狀,就有可能是「惡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務必儘快就醫,即早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打定主意與中央不同調! 北市通路賣場強制設「不含萊劑專區」

本土感染?浙江台商入住旅館驚爆還有確診者 旅館14人員急全面採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