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定主意與中央不同調! 北市通路賣場強制設「不含萊劑專區」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打定主意與中央不同調! 北市通路賣場強制設「不含萊劑專區」
  • 字級
打定主意與中央不同調!  北市通路賣場強制設「不含萊劑專區」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打定主意,與中央標示不同調!台北市衛生局今(11)日表示,將率先透過《台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預告「連鎖超商、超市及大賣場設置不含萊劑專區」及「肉品進口商強制自主檢驗」,讓豬肉製品的管理能夠食材溯源、明白標示萊劑,資訊更透明,讓消費者也能自由安心選購,正式公告日期將在12月底前。

因應明年1月1日中央將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容許量的美國豬肉進口,台北市從市長柯文哲開始,一路都強調中央只標示產地的做法並不會消除民眾疑慮,決定要走自己的路。副市長黃珊珊昨更在行政院會上提「國外提出自主聲明、新增萊劑獨立貨號、公布逐批查驗結果、強制業者標示萊劑及比照CODEX限量標準」等5大具體建議。

按照台北市預公告的新制,明年起將強制台北市豬肉進口商自主檢驗萊劑,並於台北市食材登錄平台公開檢驗報告;同時,明年起全台北市的連鎖超商、超市、大賣場都設置「不含萊克多巴胺專區」。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陳怡婷表示,目前是預告階段,仍會蒐集外界意見,正式公告一定會趕在明年開放之前,也就是12月底前。她強調,過去中央認為地方要求零檢出的法規與中央抵觸,但此次是針對「標示」,在中央要求的產地、國別之外,直接設置不含萊克多巴胺專區,沒有違反中央要求的,「只是多做了一點」。

至於傳統市場部分,陳怡婷說,由於國人習慣食用溫體豬肉,加上農委會已有要求相關標示部分,所以傳統市場不在此限。

台北市衛生局強調,北市府已邀集北市豬肉進口商及連鎖通路商召開食安條例預告說明會,並蒐集各界意見,北市將依據《台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第9條預告明年起連鎖通路商販售散裝生鮮豬肉產品標示「不含萊克多巴胺專區」,也依同條例第16條預告肉品進口商應每季或每批自主檢驗豬肉萊劑含量,提供下游通路據以標示。此外,依同條例第7條要求豬肉進口商強制加入食材登錄平台,同時設置「進口肉品專區」,揭露業者豬肉原料原產地及自主檢驗報告,公開業者資訊及衛生局抽驗結果,讓資訊更加透明化。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浙江台商同旅館「6樓、3樓先後發病」 黃立民:一人一室已非萬靈丹!

本土感染?浙江台商入住旅館驚爆還有確診者 旅館14人員急全面採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