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塞「噴一下速通」好方便? 醫:鼻噴劑連噴逾1周當心有害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鼻塞「噴一下速通」好方便? 醫:鼻噴劑連噴逾1周當心有害
鼻塞「噴一下速通」好方便?  醫:鼻噴劑連噴逾1周當心有害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噴一下」快速緩解鼻塞,當心依賴市售鼻噴劑,反噴出問題。一名34歲女子就因容易過敏,常嚴重鼻塞到無法入睡,而習慣使用市售鼻噴劑,只要用藥物噴一下鼻子,鼻塞就能快速緩解,沒想到最近鼻塞卻嚴重到連噴藥也無效,甚至加劇,就醫檢查診斷為「藥物性鼻炎」,正是因為不正確的用藥習慣惹禍。

收治病人的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許瑛倢表示,女子就醫時,鼻內視鏡檢查發現鼻黏膜腫脹、發紅,一問之下,又有長時間使用鼻噴劑的病史,診斷為「藥物性鼻炎」,請她即刻停藥之外,再施以藥物治療,鼻塞才順利緩解。

秋冬是過敏好發的季節,在台灣,根據統計,有鼻子過敏困擾的民眾比率達3到4成。其中過敏是鼻塞的主要成因之一,其他還包括:鼻中膈彎曲、鼻竇炎、鼻腔腫瘤等。

許瑛倢說,雖然鼻塞不會致命,但對長時間鼻塞的患者而言,生活品質影響甚鉅。一般而言,黏膜會因平躺充血,導致患者覺得睡覺時特別塞,翻來覆去無法入睡,嚴重者甚至連白天也深受影響,精神不濟。

鼻塞如果遲遲未得到適切治療,不只影響睡眠,醫師警告,也可能因睡覺張口呼吸而有口乾、喉嚨痛、打呼等問題;若發生在兒童,則會因長期用口呼吸,影響臉部發育,造成齒列不正、下巴後縮、較短。

許瑛倢指出,「藥物性鼻炎」為藥物不當使用、造成鼻腔黏膜發炎的病症,容易發生在長時間使用「血管收縮劑」的鼻噴劑患者。鼻塞用藥主要有口服、鼻噴劑2種,口服藥物常見為「抗組織胺」;鼻噴劑依成分有「抗組織胺」、「類固醇」、「血管收縮劑」3種。

快速有效的鼻噴劑,大多成分是血管收縮劑,許瑛倢說,使用後能馬上收縮鼻腔黏膜血管,緩解鼻塞,但若長期使用,就會使血管疲乏,造成血管擴張、無法收縮,出現越噴越塞的情況。如果血管擴張嚴重,且藥物無法有效改善時,還可能得接受鼻肉削除手術,擴大鼻腔空間,改善呼吸。

許瑛倢強調,鼻噴劑不是不能用,但要留意藥物的使用說明,血管收縮類型的藥物切勿連續使用超過1周。尤其鼻噴劑可改善過敏、鼻竇炎造成的鼻塞,但是鼻中膈彎曲或鼻腔腫瘤的鼻塞患者對藥物則無明顯反應,民眾應先釐清自己的鼻塞原因,對症下藥。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減重手術前加倍狂吃紓壓 145公斤女「2周爆增10公斤」胖到昏迷!

罰定了!衛福部判定彰化「萬人血清」檢測違法 最重罰單上看百萬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