罰定了!衛福部判定彰化「萬人血清」檢測違法 最重罰單上看百萬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罰定了!衛福部判定彰化「萬人血清」檢測違法 最重罰單上看百萬
罰定了!衛福部判定彰化「萬人血清」檢測違法  最重罰單上看百萬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大公衛學院與彰化縣衛生局合作「萬人血清」檢測,曾引發中央、地方防疫不同調的爭議,雖然今年8月底揭露期中報告結果時,指揮中心也有代表出席,被外界視為三方已大和解,但相關懲處依舊免不了,衛福部今(7)日判定衛生局採血事前未經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IRB)審核,已經違規,最重將面臨百萬元罰單,但要罰多少,2周後才會公布裁處結果。

彰化「萬人血清」檢測引發的學術爭議在於,沒有事前送IRB審核的這一關,而包括彰化縣衛生局及台大公衛學院先前都對外公開宣稱自己只是配合的一方而已,因此沒有IRB資料。最後由衛福部、科技部、教育部聯手出面調查。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劉越萍表示,衛福部已經完成約談研究的相關人員,判定彰化縣衛生局違規,涉及違反「人體研究法」規定,依法可以開罰10萬到100萬元,正式裁處金額還要視違規情節,預計2周後公布。

劉越萍說,衛福部的專案調查委員會,日前完成調查程序,並作出正式建議,判定彰化縣衛生局實質上就是在進行人體研究,卻沒有完備人體研究所需的程序,沒有寫研究計畫、並送IRB審查,不管是彰化縣衛生局或台大公衛學院都已經違法,主管機關可依法裁處。另一方的台大公衛學院,將交由主管機關的教育部來開罰。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每天半夜準時「性格大變」暴躁摔東西 女子竟是胰臟長瘤作怪

洋蔥不能和魚蝦一起吃? 食藥署給了答案:真的會腸胃不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