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大錢也要回台治病!「包機返台」已放行36人 腦出血占最大宗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花大錢也要回台治病!「包機返台」已放行36人 腦出血占最大宗
花大錢也要回台治病!「包機返台」已放行36人  腦出血占最大宗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3)日公布國內首例「包機返台」救治重症個案,打破過去要求國人在海外確診若想回台,必須等待轉陰、或無症狀間隔2個月以上才能回台的現行規定,成為特例;而指揮中心最新統計,COVID-19疫情期間,迄今國際緊急醫療專機轉送國人返國就醫已經有36例,新冠肺炎這是第1例。

今日下午公布的這名案619本國籍50多歲台商,是在2月至迦納經商,10月下旬曾接觸確診個案,因有返台探親需求,11月4日於當地進行採檢,11月5日檢出陽性確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案619原於當地自宅隔離,但後續出現呼吸短促、胸悶、發燒等情形,11月11日送至當地醫院治療,病情加重,必須插管使用呼吸器,轉而向國內求救。

莊人祥說,案619在11月12日透過國內願意收治的醫院提出詢問,13日遞出國際緊急醫療專機轉送國人返國就醫申請,指揮中心在考量其病情及當地醫療資源不佳下,當天就准許,但因為專機延誤等因素,遲至20日才搭乘國際緊急醫療專機抵台,入境後即後送就醫,今日確診;目前住院隔離治療中。

包機返台治療這不是第1人,莊人祥指出,疫情期間,截至11月23日為止,國際緊急醫療專機轉送國人返國就醫共36例,除了案619為新冠肺炎屬於特例之外,其他人的就醫原因包括:腦出血(36%)、腦梗塞(18%)、骨折(12%)、呼吸道疾病(6%)以及其他(28%)等。

由於包醫療專機返台要價不便宜,未來若也有海外確診的新冠肺炎重症國人想循此例回台,莊人祥強調,仍建議以在當地治療優先,醫療專機費用目前多由保險公司負擔或個人自費,如果真有人負擔不起,指揮中心也在研議後續該怎麼做。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染新冠「包機返台」救命首例! 5旬台商迦納經商病重插管送回家

久坐不動「腦變小」! 研究驚揭不愛運動者60歲時大腦較小、易失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