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早產寶寶」警訊! 低體重、極低體重兒占比雙破十年新高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早產寶寶」警訊! 低體重、極低體重兒占比雙破十年新高
台灣「早產寶寶」警訊!  低體重、極低體重兒占比雙破十年新高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去年出生嬰兒人數只有17.7萬人,不但是第一次跌破18萬大關,也是十年來的最低點,而國健署進一步分析也有警訊,正因為出生人數下降,凸顯早產兒占比不斷攀升,尤其2018年低體重(小於2500克)以及極低體重(小於1500克)占比分別為9.74%、0.96%,皆是十年來的最高點,背後原因「生產年齡越來越高」是重要因素。

每年11月17日為世界早產兒日,今年宣導主題為:一起關心早產兒的未來,國健署今(16)日也發布專為早產兒家長準備的「早產寶寶健康手札」,能夠幫助家長紀錄照顧寶寶的點點滴滴,作為與醫師溝通的工具。

國內早產兒人數不少,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科長胡怡君指出,近年早產寶寶(懷孕小於37周)在2016年有2萬307人(9.77%)、2017年1萬8910人(9.69%)、2018年1萬8027人(9.96%),最大問題在於,儘管出生人數沒多,但比率卻是節節高升。

根據國健署出生通報統計年報,國內低體重及極低體重兒歷年出生情形,前者占比一路從2008年的7.66%上升到2018年9.74%,後者也由0.8%上升到0.96%,趨勢年年在創高。

胡怡君說,國健署分析背後原因,與國人晚婚、晚育的趨勢有關,尤其婦女生產年齡越來越高,直接影響早產的機率,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提醒有意生兒育女的民眾,務必要把握黃金的育齡期,對母親與胎兒的健康都好。

棠棠(化名)24周就提早來到這個世界,體重僅僅只有675公克,是體重低於標準值的早產兒(出生體重小於1000公克),歷經醫療團隊137天的努力下,才終於可以出院,卻需戴著氧氣機及鼻導管,所以媽媽離職全心照顧,平日也得仔細紀錄著照顧上的一切,一張張的紀錄紙不但是生活日記,也成為每次就醫的必備工具。

棠棠媽媽就感嘆,棠棠已經出生10個月,體重已經7公斤多,這些紀錄紙零散的堆滿了整個抽屜,過去沒有早產兒專屬的紀錄手冊,好多早產兒媽媽只能隨手筆記,有了一本屬於早產兒專屬的紀錄之後,就能節省每次都要找資料的時間,也能更加詳細紀錄寶寶的狀況。

國健署今日發布的「早產寶寶健康手札」便是與台灣大學合作,集結國內新生兒科醫師、護理、傳播及衛教等領域專家,可提供父母記錄寶寶出生狀況、醫療歷程及成長里程碑,不但可了解寶寶的發展與進步,並可作為醫護人員參考的重要資訊,強化醫病間溝通,提供早產兒家庭育兒過程的重要記錄。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吃多害嘔吐!北市近4成「干絲」檢出雙氧水 網購青菜也爆農藥超標

沒食慾又無力「3個月掉16公斤」 男子激瘦竟是腫瘤完全阻塞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