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2020美國大選的省思:有自制的媒體才有進步的民主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2020美國大選的省思:有自制的媒體才有進步的民主
【投書】2020美國大選的省思:有自制的媒體才有進步的民主

包慶天/資深媒體工作者

美國總統大選已告大勢底定,拜登之得以順利勝出,美國媒體未隨川普陣營丟出的「硬諜門」起舞,無疑是極其關鍵的因素。

四年前的美國大選,希拉蕊的「電郵門」曝光之後,儘管消息未經證實,美國絕大多數媒體幾乎都見獵大喜、爭先恐後報導;《華盛頓郵報》還直接列出維基解密外洩文件中「對希拉蕊最具毀滅性」的內容。美國有線新聞網(CNN)著名主持人沙卡里亞(Fareed Zakaria)並說:「當遇見如此具有新聞價值的勁爆題材時,考慮到新聞媒體的高度競爭性,很難故意避而不談。」

毫無疑問,「電郵門」的廣泛報導,對於希拉蕊的選情產生了極大殺傷力,也造成大選結果逆轉,川普最後贏得了勝利。

這回,川普陣營顯然企圖故技重施,川普盟友、報業大亨梅鐸旗下的《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10月14日率先刊出獨家報導,揭露疑似屬於拜登兒子杭特的電腦硬碟中,諸多涉及拜登父子與烏克蘭公司傳言中的權錢交易的私密訊息。川普團隊對此猛咬不放,川普私人律師、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在各個網路平台上拼命渲染此一醜聞,川普也指示司法部長巴爾快速行動,在大選日之前任命特別檢察官調查拜登父子。

川普陣營這些動作,無非就是為醜化拜登父子形象,以期複製四年前川普與希拉蕊競選的結果。未料,當年全力「配合」川普攻擊希拉蕊的媒體,這次已洞悉川普陣營的「詭計」,因而採取了「冷處理」的態度,多數主流媒體若非淡化即是未刊載「硬碟門」的新聞,致使川普處心積慮布局的「十月驚奇」功虧一簣,川普也在選戰中一敗塗地。

更值一提的是,大選落敗不肯認輸的川普,在未拿出証據下一再指摘「選舉舞弊」,他在選後發表了17分鐘的公開談話,各家新聞台皆現場轉播,但當川普指控對手「用非法手段從我們手中竊取選舉」,有線電視台MSNBC立即切斷轉播,主播威廉斯並對觀眾說「我們再度處於不正常的狀況,所以我們不得不打斷總統,並且要糾正他」。隨後,包括NBC(國家廣播公司)、ABC(美國廣播公司)、CBS(哥倫比亞廣播公司)三大主流媒體亦以川普「散播不實消息」為由中斷轉播。

NBC主播霍特說,總統說了多項不實言論,包括有詐欺投票,但「並無証據顯示有此狀況。」
ABC主播繆爾也在中斷轉播後說:「這有很多需要事實查証。」

比較讓人意外的是,支持川普、同屬梅鐸集團的福斯新聞(FOX NEWS),雖然未中斷川普的談話,但福斯白宮特派記者羅伯茲也在鏡頭前說:「總統(川普)所指的舞弊,尚未看到任何証據」。

從選前至選後,美國媒體的高度自律,除了維持客觀、中立的立場,更避免再度淪為選戰工具,畢竟,2016已有一次慘痛的教訓,媒體此次若再重蹈覆轍,那就太愚蠢了,也將成為美國民主發展的罪人。

美國媒體在這次總統大選的表現,給了台灣媒體極大的啟示,也讓國內媒體人上了寶貴的一課,今後在選戰中媒體不應再「有聞必錄」,即使再具爆炸性的新聞素材,如若未有充分証據,媒體就該審慎查証後再行處理。如此,既能確保新聞媒體的可信度與公信力,同時更能提升民主的水準與素質。

其實,美國這次總統大選,非但讓人看到台灣有很多「川粉」,不分藍綠的媒體亦不乏支持川普者,部分媒體甚至還對美國媒體拒絕處理「硬碟門」新聞表達「不滿」,後來看川普無力回天,才告轉向支持拜登,並大幅報導美國媒體批判川普毫無憑據指控大選舞弊的新聞。台灣媒體嘲諷民進黨政府「押錯寶」,可謂五十步笑百歩。

見賢思齊,見不賢內自省,看看美國媒體、想想自己,台灣媒體同業真該加油了!

新聞照來源:GettyImages

《更多匯流新聞網CNEWS報導》

【投書】「去中國化」首要革除威權思想的劣根性

【投書】中天新聞台撤照是為了蘇貞昌2024總統大選鋪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