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拉肚子、潮紅… 無害小症狀?竟是凶猛神經內分泌腫瘤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咳嗽、拉肚子、潮紅… 無害小症狀?竟是凶猛神經內分泌腫瘤
咳嗽、拉肚子、潮紅…  無害小症狀?竟是凶猛神經內分泌腫瘤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癌症多年來始終蟬聯國人十大死因第一位,有種癌症還真可能來得無聲無息。咳嗽、拉肚子、腹痛,甚至於潮紅,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梁程超表示,這些看似無害的症狀,卻不能掉以輕心,因為有可能正是神經內分泌腫瘤的表現症狀,少數狀況下還是可能會惡化,並長得又快又兇猛。

一提到神經內分泌腫瘤,最知名的案例就是蘋果創辦人賈伯斯,2011年因胰臟癌病逝的他,正確來說就是屬於較少見的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而好萊塢傳奇女星的奧黛莉赫本,也是神經內分泌瘤的患者。

梁程超說,大部分人想到癌症,第一印象都是長在某個器官的惡性腫瘤,等到癌細胞發展到一個程度才會開始轉移到其它器官,但神經內分泌腫瘤卻是可能發生在全身各處,更要命的是,早期沒什麼明顯症狀,等到出現症狀又沒有特異性,因此常被誤認是其他病症。

神經內分泌腫瘤不是常見疾病,可能原發於胰臟、腸胃、肺等器官,臨床最常見發生於消化系統,尤其以直腸最多,若發展過大有可能進一步惡化,並發生轉移。

梁程超指出,神經內分泌腫瘤最常發生的器官分別是腸胃道、肺部與胰臟,尤其在腸胃道中的直腸為最多數,幸運的是,近年隨著國人健康意識抬頭,不少神經內分泌腫瘤都在進行腸胃內視鏡檢查時意外被發現。有些甚至被當成息肉切除,病理化驗時才發現是神經內分泌腫瘤。

大部分的神經內分泌腫瘤是從較深的地方生長出來,所以單以內視鏡息肉切除術較難移除乾淨。梁程超說,超過1公分者就必須以黏膜下剝離術做切除,而目前針對神經內分泌腫瘤的檢查方式,除了腸胃內視鏡檢查,還可利用電腦斷層掃描CT及磁振造影MRI。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冠疫苗不再有錢也打不到! 指揮中心首度鬆口「有可能開放自費」

婦人天天「蛋糕+手搖飲」體重還掉3公斤 非吃不胖病質而是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