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倦、怕冷還體重狂飆 小心得終生吃藥的「它」發病徵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疲倦、怕冷還體重狂飆 小心得終生吃藥的「它」發病徵兆
疲倦、怕冷還體重狂飆  小心得終生吃藥的「它」發病徵兆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疲倦、怕冷、鬧便祕,體重還一路上升,當心通通是甲狀腺出問題了的警訊。門診就有一名35歲女性,上述症狀一樣不少,而且月經還不規則,求助新陳代謝科門診,檢查發現甲狀腺腫大,進一步抽血診斷為甲狀腺功能低下,經醫師給予甲狀腺素補充後,症狀才有改善。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郭雅雯表示,該名女子不但甲狀腺腫大,抽血檢查更顯示游離四碘甲狀腺素(free T4)降低,而促甲狀腺素(TSH)上升,另一方面,甲狀腺球蛋白抗體(anti-Tg)及甲狀腺過氧化酶抗體(anti-TPO)均高於正常值,符合橋本氏甲狀腺炎(Hashimoto’s thyroiditis)診斷。

郭雅雯指出,甲狀腺分泌甲狀腺素不足所導致的疾病,即為甲狀腺功能低下,原因大部分是因為甲狀腺問題造成,少部分是因為下視丘或腦下垂體疾病引起。

根據統計,在台灣,甲狀腺功能低下最常見的原因為慢性自體免疫甲狀腺炎,也就是橋本氏甲狀腺炎,其次為甲狀腺切除術後和經過放射碘治療的病人,而甲狀腺發育不全也是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原因之一。

郭雅雯說,甲狀腺功能不足症狀包含:疲倦、無力、怕冷、便祕、體重增加、頭髮粗糙且容易掉落、記憶力變差、反應變慢、月經不規則、心跳減緩等。一般抽血檢查甲狀腺功能即可診斷。

一旦確診甲狀腺功能低下之後,郭雅雯表示,病人需服用甲狀腺素,除了少部分人的甲狀腺功能低下是暫時性的,大部分人都需要終生服藥。提醒懷疑自己有甲狀腺功能不足者,別忘了至新陳代謝科門診就醫;如果已經在服用甲狀腺素治療者,也務必按時服藥並定期回診抽血檢查。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冠疫苗不再有錢也打不到! 指揮中心首度鬆口「有可能開放自費」

【有影】4月以來新高!台灣單日爆8境外移入 移工、船員到留學、探親都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