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海底花崗岩盤堅硬無比 金門大橋工程屢遇艱難進度曝光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海底花崗岩盤堅硬無比 金門大橋工程屢遇艱難進度曝光
【有影】海底花崗岩盤堅硬無比 金門大橋工程屢遇艱難進度曝光

【有影】海底花崗岩盤堅硬無比 金門大橋工程屢遇艱難進度曝光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金門報導

連結金門本島與烈嶼(小金門)的「金門大橋」,至10月底止工程實際進度已達81.06%,由於工程屢遇預期之外的困難,原訂完工日期為明年5月,現已延期至明年10月底驗收,年底前通車,這座「總是在選舉期間浮起來」的大橋在工程人員努力下,總算是見到通車的一線曙光。

金門大橋西起小金門烈嶼鄉后頭湖埔路,東迄大金門金寧鄉湖下 慈湖路,全線長約5.4公里,跨海橋梁段約4.77公里,主橋採五塔六跨、預力混凝土梁脊背橋設計,橋寬設計為18.8公尺,採雙向各一混合車道,搭配路肩人行道與自行車道,設計負荷為60噸車重、行車速度每小時60公里,十分堅固耐用。

【有影】海底花崗岩盤堅硬無比 金門大橋工程屢遇艱難進度曝光 11

「我們對這座橋的定位是三分交通、七分觀光」,工程人員提及,此橋建設施工難度極高,總工程經費耗資60餘億台幣,不少人質疑建這座橋是否符合「經濟效益」,但工程人員也指出,在照顧離島居民、人道救援、均衡產業發展與活化觀光產業上,此橋都能發揮看不見的效益,確有其必要。

交通部高公局二工處處長郭呈彰表示,此工程約99%都在海面進行,在打樁部份遇到最大困難,即在於海底幾乎都為花崗岩,尤其岩盤高低落差又極大,往往相隔兩基樁20幾公尺,即遇到落差達10公尺,如此大的斜面要用鑽頭削磨,常會造成軸心偏移,工程難度極高。

此外,海上施工作業受天氣、風浪影響極大,有時海平面5級風,高塔處風力高達7級,而施工遇上6級風即必須暫停,以免風力造成工程人員危險,每年冬天遇上東北季風吹襲,依經驗一年下來有超過100天因天候無法施工,這些都是造成工程延誤的原因。

另加上過去發包工程時遭遇承攬廠商是否有中資成分,以及建造過程艱難,已歷經2個廠商最終無法繼續施作而解約,現由金門縣政府主辦,交通部高速公路局代辦,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監造,東丕營造股份有限公司承攬,工程總算上了軌道,目前預定明年10月24日驗收,金門大橋總算不再是「在選舉期間浮起來」的虛擬橋梁,通車之日見到一線曙光。

影片、照片來源:匯流新聞網CNEWS何豪毅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我軍證實美特戰來台授課?美軍否認?退將曝秘辛:雙方都沒錯

【砲口餘生記2-2】海漂任務遇伏遭砲擊 全船4死1生還竟全案隱匿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