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肉女奉行「能坐就不動」 左手發麻一整年竟已腦血管阻塞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肉肉女奉行「能坐就不動」 左手發麻一整年竟已腦血管阻塞
肉肉女奉行「能坐就不動」  左手發麻一整年竟已腦血管阻塞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能坐就不動?小心這個壞習慣害中風找上門。門診一名43歲的上班族女性,從小不愛運動,也不愛吃蔬菜,生活寫照就是「能坐就不站,能躺就不站」,導致體型雖不算太過肥胖,但也不能稱得上纖細,今年開始感覺左手容易發麻無力,且發麻感覺越來越明顯,因為沒為生活帶來不便,自認沒什麼事,直到健檢才發現已有腦血管阻塞現象,再晚一步發現,恐引發腦中風。

該名女子接受健康檢查,不但血壓偏高並有高血脂的問題,進一步腦部磁振造影(MRI)影像更發現有腦血管阻塞現象,瀕臨中風。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表示,血壓升高時,多數人沒有明顯症狀,很多人都是在健檢或是因為其他毛病就診時才意外發現,甚至有人已發生中風,才知道自己原來有高血壓。

醫師臨床觀察,不少人都以為只有年紀大的人才會有高血壓的問題,但其實不管任何年齡,若飲食不控制,也沒有運動習慣,高血壓問題很快就會上身,而高血壓可說是發生腦中風的最危險因素。

錢政平分析該名女子的生活習慣,上班已經長時間久坐,不運動又愛吃洋芋片追劇,洋芋片的鈉含量高、熱量高皆會造成肥胖、高血壓,長久下來,若不加以控制,會增加腦中風、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尤其,國健署調查指出,有三高問題的民眾,未來5年內中風的機率,與非三高個案相比,有高血壓者是2.8倍,而高血糖、高血脂者則分別達到2.9及2.4倍。

錢政平提醒,不管生活再忙碌,民眾也別忘了「333運動」,每周運動3次、每次運動30分鐘以上、心跳要達到每分鐘130下以上,保持健康生活型態,就能降低引發腦中風的風險。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不是「乾乾的」才叫乾眼症! 眼睛變紅、畏光也是乾眼症警訊

新手媽注意!正確「坐月子」分3階段 想吃麻油雞竟得等到產後14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