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乾乾的」才叫乾眼症! 眼睛變紅、畏光也是乾眼症警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不是「乾乾的」才叫乾眼症! 眼睛變紅、畏光也是乾眼症警訊
不是「乾乾的」才叫乾眼症!  眼睛變紅、畏光也是乾眼症警訊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乾眼症,症狀不只是「乾」而已!現代人手機、電腦使用時間長,尤其一直盯著螢幕看,眨眼頻率會減少,讓乾眼症已經躍居國內眼科門診常見的問題,盛行率約30%,而書田診所眼科副院長廖士傑提醒,實乾眼症不一定只有以眼睛乾澀為表現,常見的症狀還有視力糢糊、畏光、異物感,嚴重者還會有疼痛的感覺。

門診就常有病患上門抱怨,自覺視力退化,或者常常感覺眼睛有異物感、疼痛感,檢查之後才得知自己原來患有乾眼症。

廖士傑表示,視力模糊、眼睛畏光也是乾眼症警訊!乾眼症的原因是由於淚液分泌減少,淚水揮發太快,或淚液組成不穩定,無法保持眼睛的濕潤,而其中發炎反應在乾眼症惡性循環中扮演重要角色。

且因為眼睛的淚液分布在角膜和結膜之上,由外而內共3層,分別為油脂層,水液層以及黏液層,如果其中一層分泌不足,或是分布不均勻,都會造成乾眼的症狀,從眼睛變紅、視力模糊到畏光,如果角膜受傷還會有異物感。

廖士傑強調,正因為乾眼症的症狀多元,並不建議民眾自行購買人工淚液,需經由醫師檢查、確認原因,才能針對個別症狀,給予適合的治療,自行用藥反而可能讓發炎症狀惡化。而不少人有錯誤觀念,自行滴生理食鹽水,卻不知道因為生理食鹽水特性,滴完就流失了,根本無法停留在眼表。

目前臨床治療乾眼症,主要是緩解乾眼症狀、幫助角膜傷口癒合,醫師會依病況給予適當的藥物治療。廖士傑表示,目前新型乾眼症治療藥劑選擇多,從含有玻尿酸成分的人工淚液,到針對中重度患者的免疫抑制劑環孢素,含有水液及油脂雙重成分的人工淚液,含有右旋泛酼醇的眼用凝膠等,皆可供選擇。

廖士傑提醒,乾眼症嚴重程度與體質、生活環境、工作形態等因素大有關係,平日就要注意眼睛的保養,避免長時間用眼,讓眼睛充分休息;且除了定期追蹤外,一旦眼睛乾澀持續發生或出現眼睛變紅、視力模糊的狀況,一定要提早就醫。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隱匿打流感疫苗後死亡婦人症狀? 莊人祥駁斥「病歷交2專家看過」

確診+1!捷克留學發燒、味覺異常 女當過敏「到旅館才想起通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