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匿打流感疫苗後死亡婦人症狀? 莊人祥駁斥「病歷交2專家看過」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隱匿打流感疫苗後死亡婦人症狀? 莊人祥駁斥「病歷交2專家看過」
隱匿打流感疫苗後死亡婦人症狀?  莊人祥駁斥「病歷交2專家看過」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指揮中心日前公布國內最新一例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的70多歲老婦通報個案,提及老婦是在施打後6天在睡夢中過世,專家初判和自身慢性病相關,引發死者家屬不滿,質疑記者會上隻字不提家屬通報的症狀,涉及隱匿。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5)日回應,這是2位專家的初判,「我們沒有在隱匿」。

莊人祥是在11月3日記者會上,宣布國內最新一例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的通報個案,為70多歲女性,並提及其本身有多重慢性疾病,10月19日打完疫苗之後,25日「在睡夢中過世」,死亡診斷書載明為心肺衰竭,專家初判與疫苗無關。

面對家屬的反彈,莊人祥表示,該案已經申請預防接種傷害救濟,有關該名個案,疾管署有把所有通報進來的所有症狀,包括到醫院急診的病歷,都特別摘出來,提供給2名專家看,專家看了之後都說比較像是自己的病程造成的。

莊人祥強調,自己當天在記者會上是依這個基調來說明,所有相關家屬通報的症狀跟病歷也都有給專家看過。

我們沒有在隱匿,莊人祥回應,當天記者會只是跟大家說明有通報死亡的案件,也說明了專家只是初判。這一些所有通報的過程跟醫院急診的病歷,未來一樣都會提供給預防接種傷害救濟委員會的委員,加上收集到的檢體,做獨立的研判。

莊人祥說,打疫苗之後的不良事件並不等於是副作用,有可能是剛好打了之後的症狀,跟疫苗本身可能發生的副作用是不太一樣的,一般而言,打疫苗最常見的是注射部位的疼痛、紅腫,另外還有人會全身性輕微反應,發燒、頭痛、肌肉痠痛、噁心、蕁麻疹等,可能在1、2天內恢復。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結核病治療需雇主同意」變遣返幫凶 移工踢館衛福部討人權

花果、焦糖味淪「成癮」幫凶 台灣10個哈菸青少年有4個用加味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