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果、焦糖味淪「成癮」幫凶 台灣10個哈菸青少年有4個用加味菸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花果、焦糖味淪「成癮」幫凶 台灣10個哈菸青少年有4個用加味菸
花果、焦糖味淪「成癮」幫凶  台灣10個哈菸青少年有4個用加味菸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香草味、花果味、焦糖味,降低菸嗆味的「加味菸」,已經成為國內青少年尼古丁成癮的最初幫凶。國健署今(5)日公布國內調查結果顯示,台灣每10個青少年吸菸者中就有4個使用加味菸,比率還出現略微提升的警訊。國健署強調,日前提出的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就將透過立法禁止販售加味菸品。

國健署2019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青少年吸菸者使用加味菸比率,國中為38.9%、高中職為42.3%;相較於2018年調查結果的國中37.5%、高中職40.7%,略微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調查同時發現,女生使用加味菸的比率高於男生(國中女生50.7%,男生34.9%;高中職女生58.6%,男生36.9%)。

國健署以「披著羊皮的狼」來形容加味菸。國健署簡任技正呂孟穎表示,研究顯示,加味菸對於青少年的吸引力相對傳統紙菸來的大,且容易誤導青少年誤認爲不那麼容易上癮,或健康危害比起沒有香味的紙菸來的更小。

國內2019年受理業者申報菸品資料統計也發現,在1200多種的菸品香料(風味)添加物中,最常被添加的前10種味道為:香草味、花果味、甜味、薄荷味、杏仁味、焦糖味、奶油味、櫻桃味、肉桂味、玫瑰香。國健署戳破這些味道的來源,絕大多數都是與花果植物無關的化學、香精物質。

國健署強調,美國研究機構早在2017年就發現,超過8成以上的美國年輕人,開始嘗試的第一支菸,即為氣味明顯的加味菸品,且大多數吸菸者都是從兒童或青少年時期開始,並未意識到吸菸的風險和尼古丁的成癮性,且許多年輕人也高估了自己晚年戒菸的能力。

國健署指出,全球目前已有39個國家制定菸品香料添加物管理政策,其中巴西於2012年首推全面禁止加味菸、歐盟28個會員國亦於2020年全面禁止加味菸;美國、加拿大等則已禁止薄荷以外的添加物。因此,菸害防制法也將修法禁止加味菸,以與國際管制加味菸品的趨勢一致,避免讓加味菸品成為兒童青少年接觸菸品的入門磚。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全國近40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手指隨氣溫變色「白一節、紫一節」 這病上身最慘恐手指壞死脫落

「結核病治療需雇主同意」變遣返幫凶 移工踢館衛福部討人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