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暴肥17公斤吃出重度脂肪肝 醫:減5%體重就可甩脂肪肝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產後暴肥17公斤吃出重度脂肪肝 醫:減5%體重就可甩脂肪肝
產後暴肥17公斤吃出重度脂肪肝  醫:減5%體重就可甩脂肪肝

▲(照/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產後顧寶寶,也得盯緊體重!門診就有一名32歲的媽媽,產後為了照顧寶寶,常常三餐不定、疏於運動,使得體重一路失控,從原本的64公斤,上升到81公斤,就醫一檢查已經有多項健康指數「紅字」超標,更嚴重的是冒出重度脂肪肝。

收治病人的大林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周宜群表示,女子就醫時自述,除了體重超標,還經常感冒,走路、爬樓梯經常會喘不過氣,睡覺時打呼,躺著也覺得有重物壓身,全因過重引發諸多問題。

脂肪肝被視為是一種文明病,嚴重之處在於,若放任不處理,可能步上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肝病三部曲」。

舉該名女子為例,在醫師的建議下,一舉戒掉原本喜歡吃的甜食和炸雞,把奶茶改成減醣飲食,儘量吃原型食物,不吃加工產品,偶爾跑步、重訓,一番努力下體重降到69公斤,檢查發現脂肪肝消失。

周宜群強調,治療脂肪肝,主要透過正確飲食觀念及體重控制,一般而言,只要能夠減掉5%的體重就可明顯改善脂肪肝的程度。而目前可以高階超音波脂肪肝量化分析來量化脂肪肝程度,精準掌握改善成果,避免演變成肝硬化、甚至肝癌。

一但發現有脂肪肝,醫師提醒,民眾應盡量避免飲酒,養成良好飲食習慣,並控制好血壓、血糖、血脂肪、減重,同時一定要定期追蹤檢查與治療。

照片來源: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北市本土登革熱又爆新淪陷區! 林口50多歲男性多次就醫確診

【有影】沒傷沒運動!熟男「肩胛骨發疼」半年甩不掉 竟是胃炎轉移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