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沒傷沒運動!熟男「肩胛骨發疼」半年甩不掉 竟是胃炎轉移痛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沒傷沒運動!熟男「肩胛骨發疼」半年甩不掉 竟是胃炎轉移痛
【有影】沒傷沒運動!熟男「肩胛骨發疼」半年甩不掉  竟是胃炎轉移痛

▲(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兩側肩胛骨之間「膏肓痛」,病因也有可能不是運動傷害或外傷!一名40多歲男子,近半年來總覺得上背部、肩胛骨中間隱隱作痛,偏偏沒有外傷或運動傷害,且疼痛感也不會隨著背部伸展緩和或加重,便一直沒有就醫,直到公司健檢,一照胃鏡,赫然發現有慢性胃炎,經腸胃科門診藥物治療後,沒想到上背痛的情形也跟著消失,背痛原來是來自胃的轉移痛。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說,男子的情形就是發生了胃的轉移痛!由於胃的神經跟上背部神經有所重疊,雖然大部分胃病是以上腹痛為主,但有時胃的問題也會引起上背疼痛,甚至比上腹痛的症狀還要明顯。

值得注意的是,這種胃的轉移痛並非壓到背部某一點而特別痛,有時更會因為飲食如喝咖啡、喝酒而加劇疼痛。

一般人常搞不懂轉移痛與肌肉痠痛有何不同?康本初指出,轉移痛即使經過休息、服用止痛藥後,通常不會有明顯改善,同時會是悶痛,且沒有特別按壓會痛的位置。肌肉痠痛則在復健伸展、適度休息後會有所改善,按壓疼痛位置時也會感覺疼痛加劇,放開後感到稍微緩解。

康本初提醒,不只胃會出現轉移痛,其他消化器官也有類似的轉移痛,像是膽囊的轉移痛可能出現右邊肩膀痛;胰臟的轉移痛也可能出現在上背。且都有可能因為飲食刺激而加劇,像較油膩的飲食。

康本初表示,胃炎症狀常不明顯,可能只有上腹不適、腹脹、噁心等感覺。成因包括幽門桿菌感染、不良的生活習慣等;一旦發生胃炎,若還是持續接觸危險因子,如菸酒、高鹽、醃漬飲食等,或是持續幽門桿菌感染,就有可能發生胃癌。治療以藥物治療為主,並配合生活習慣調整,避免暴飲暴食,進食時放鬆心情。

當出現上背痛,並在復健伸展、適度休息後一直沒有改善,就有可能是胃炎引起,醫師建議就醫進一步檢查。一旦發現罹患胃炎,應積極治療,以降低胃癌的發生機會。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又沒了!台大二度喊停公費流感疫苗施打 這些大醫院也都沒貨了

新北市本土登革熱又爆新淪陷區! 林口50多歲男性多次就醫確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