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蚓激酶」可清血脂、血栓? 食藥署、醫師都跳出來打臉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吃「蚓激酶」可清血脂、血栓? 食藥署、醫師都跳出來打臉
  • 字級
吃「蚓激酶」可清血脂、血栓?  食藥署、醫師都跳出來打臉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網路、坊間近來流傳「蚓激酶可以清除血脂、血栓」的訊息,但食藥署、醫師聞言都要民眾不要輕信啊!食藥署今(13)日就在食藥闢謠專區撰文,強調該內容沒有相關科學論述依據及作用機轉,對於這種沒有根據的傳言,民眾應該抱持小心謹慎的態度,不要隨便輕易相信。

隨著國人健康意識提升,近來有關於食品保健的相關議題,時常在網路流傳,而繼魚油、紅麴之後,最新又流傳「蚓激酶」可以清除血脂、血栓的訊息。

不過,不僅食藥署打臉沒有相關科學論述依據及作用機轉。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心臟血管內科醫師黃彥彰更直言,想靠吃食品保健,在臨床上都是沒有意義的改善程度。

黃彥彰說,想要預防高血脂,唯有從飲食習慣下手,三餐少油脂,少吃動物性油脂、內臟等,並且搭配運動,才有效果;千萬不要以為吃了號稱具有「顧血管」功效的食品就能達到療效,因為即使是通過認證的保健食品,其劑量根本比不上藥物,尤其花錢,不如做好均衡飲食、規律運動。

食藥署亦提醒,民眾應該保持均衡飲食,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適當運動並維持理想體重,建立正確的營養攝取觀念,才能維持身體健康。如有身體不適,應適時就醫並遵醫囑治療,勿聽信偏方而延誤就醫時機。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慢壘選手心臟驟停 比賽場上「三巧合」齊聚幸運救回一命

18歲少年吃抗生素治青春痘卻爆肝亡! 長庚破解「藥」命基因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