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少年吃抗生素治青春痘卻爆肝亡! 長庚破解「藥」命基因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18歲少年吃抗生素治青春痘卻爆肝亡! 長庚破解「藥」命基因
18歲少年吃抗生素治青春痘卻爆肝亡!  長庚破解「藥」命基因

▲磺胺類抗生素撲菌特錠(Baktar)可能引發嚴重藥物過敏反應。(照/長庚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常用藥物卻藏致命危機。門診就有一名女大生,因青春痘困擾服用撲菌特錠抗生素,沒想到竟引起嚴重藥物過敏反應,全身紅腫、發燒,併發猛爆性肝炎,差一點得換肝。這並非特例,因為磺胺類抗生素撲菌特錠(Baktar)是台灣藥害救濟排名前十大常見藥物,長庚研究團隊今(13)日則宣布找到其過敏基因了。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部部長長鐘文宏指出,在長庚收治的病例中,另一名18歲少年就沒有這麼幸運了,同樣為了治療青春痘服用此類抗生素,最終卻導致肝衰竭,等不到換肝就死亡。

另一名泌尿道感染女性病患則導致全身性的皮膚水泡與破皮,甚至引起敗血症而差點死亡,雖然幸運地活下來,卻併發永久後遺症,眼睛視力嚴重受損。

磺胺類抗生素撲菌特錠(Baktar),其實被廣泛使用於治療人體各種感染症,包括燙傷藥膏及眼藥水都含有這類抗生素,在台灣每年有高達20到30萬人會使用,問題在於,這類抗生素常造成藥物過敏反應,嚴重甚至有致死風險。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陳俊賓表示,撲菌特錠抗生素是全球廣泛使用半世紀的老藥,目前仍使用於上下呼吸道感染症、腎臟及尿路感染症、生殖器感染症、腸胃道感染症及皮膚感染等,有其不可取代的地位。不過,根據台灣藥害救濟統計,撲菌特錠是目前國人引起嚴重皮膚藥物過敏排名第6的藥物,也是全球嚴重藥物過敏的前5大藥物。

磺胺類抗生素過敏,可輕可嚴重。陳俊賓說,輕微者可能是局部或全身的搔癢紅疹;嚴重者則包含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SJS)、毒性表皮溶解症(TEN)和藥物反應伴隨嗜伊紅性白血球增加與全身症狀(DRESS),全身性產生紅疹與水泡,到大範圍的皮膚破皮和黏膜潰瘍,也可能併發肝腎功能或多器官衰竭而導致死亡,死亡率高達30%;有些幸運存活的患者,也可能會有眼睛視力受損的永久後遺症。

長庚研究團隊是與亞洲的泰國、馬來西亞等國合作進行研究,花費5年時間,終於確認了磺胺抗生素過敏的特殊基因型(HLA-B*13:01及相關基因型),帶有此特殊基因型的人使用撲菌特錠抗生素藥物就有可能產生嚴重藥物過敏的風險,且風險比一般人高出45倍。

鐘文宏強調,預防勝於治療,未來若能全面推動這些常見過敏藥物基因篩檢,甚至推廣到健檢及新生兒篩檢,將可預防因用藥產生的嚴重過敏傷害,避免終身遺憾的發生。

18歲少年吃抗生素治青春痘卻爆肝亡! 長庚破解「藥」命基因 5

照片來源:長庚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東洋取得3千萬劑新冠疫苗授權 指揮中心開口了:最快明年初打得到!

開玩了!台灣首個「旅遊泡泡」拍板帛琉 指揮中心證實最新進度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