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肺炎」威脅不只新冠 台大醫示警這3支疫苗同樣不能少!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秋冬「肺炎」威脅不只新冠 台大醫示警這3支疫苗同樣不能少!
秋冬「肺炎」威脅不只新冠  台大醫示警這3支疫苗同樣不能少!

▲(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下半年國際間的新冠肺炎疫情依舊未緩解,眼見秋冬流感季已經來了,多重病毒威脅下,如何提升「肺炎」防護力?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今(28)日提醒,有3種疫苗千萬不能漏,包括流感、百日咳以及肺炎鏈球菌疫苗,因為全都與肺炎息息相關,該接種得按時接種,打超過5年、10年的,該補打也得補打。

台灣人面臨的肺炎威脅,不只有新冠病毒一項而已,根據統計,肺炎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3位,且2019年相較於2018年,肺炎每十萬人口的死亡率更增加6.9%。

肺炎的致病微生物種類眾多,黃立民表示,民眾得提升全面防護觀念,尤其,最新臨床研究指出,高達9成以上病患在感染新冠病毒後產生合併感染,其中肺炎鏈球菌就是主要病原菌之一,且15到44歲以及45到64歲這兩大族群合併感染肺炎鏈球菌的發生率較高。

黃立民強調,正因為流感、新冠病毒感染可能合併肺炎鏈球菌感染症,增加臨床治療的困難度,事前保護更不能少,他建議,包括流感、百日咳以及肺炎鏈球菌的疫苗接種都很重要,尤其,除了每年該打的流感疫苗之外,百日咳疫苗保護力僅約10年、肺炎鏈球菌則約5年,高危險群都應該補接種。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理事長、台北榮總副院長黃信彰指出,感染流感病毒後繼發的細菌性肺炎,是引起重症或死亡的主要原因 ,高風險族群應特別提升保護力,特別是成年的慢性病患者。臨床研究顯示,糖尿病成年患者因社區性肺炎住院的可能性約高3倍、心臟衰竭患者高5倍、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更高達9倍。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10月5日將開打,疾管署今年準備604萬劑。黃信彰說,接下來進入秋冬流感季,除了接種流感疫苗,慢性病患者等高風險族群,最好主動與醫師討論施打其他疫苗的必要性,主動提升保護力。

照片來源: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急追13人!菲國移工來台無症狀確診 「隔離期滿已放人」與人同桌吃飯

台灣孕媽咪6成一天不曾曬足日光! 下場就是3成「缺D」阻嬰發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