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證實空汙傷「眼」!全台城市都逃不掉 眼中風機率上升1.1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研究證實空汙傷「眼」!全台城市都逃不掉 眼中風機率上升1.1倍
研究證實空汙傷「眼」!全台城市都逃不掉  眼中風機率上升1.1倍

▲(照/台北榮總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空汙傷健康,證據又多一項!台北榮總今(28)日公布最新研究成果發現,不論在台灣哪一個城市,當1周內的空氣汙染突然增加十億分之一(1ppb)時,發生眼中風的機率就可能上升1.1倍,其中又以患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或是年齡大於65歲的老人發生風險更高1.4至2.16倍,空氣汙染也是眼中風的危險因子。

台北榮總眼科部是和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及元智大學合作,針對台灣健保資料庫、中央氣象局603個氣象測站以及環保署78個空汙測站的資料,進行大數據分析,發現此項結果,並已登上美國眼科醫學會所屬期刊「眼科學(Ophthalmology)」。

不論在臺灣哪一個城市,當一週內的空氣污染突然增加十億分之一(1ppb)時,發生眼中風的機率就可能上升1.1倍,其中又以患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或是年齡大於65歲的老人發生風險更高1.4至2.16倍,即空氣污染可能也是眼中風的一個危險因子,此重大研究結果已,引起全球讀者廣大迴響。

台北榮總眼科部眼肌神經科醫師鄭惠禎表示,一般俗稱的「眼中風」即是中心視網膜動脈阻塞,這是視網膜最重要的血管之一,若突然被血栓堵住,導致視網膜瞬間失去血流供應,就會造成組織壞死失明。

眼中風病人通常會出現突發性、無痛地嚴重視力喪失,目前臨床多利用降低眼壓、血管攝影併眼動脈血栓溶解術、高壓氧及雷射血栓溶解術等來搶救,尚無確切有效的治療方法,如何預防極為重要。

鄭惠禎說,目前已知眼中風的危險因子包括了: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抽菸、腦中風、頸動脈狹窄、冠心病等,以及血液凝固異常等疾病,此次研究則是進一步發現,空氣汙染跟眼中風也息息相關。

過去的眼科研究中,已指出當空氣汙染越嚴重,眼睛不舒服,結膜炎、乾眼症的比例會增加,甚至眼睛急診就診也會增加。鄭惠禎指出,還有研究發現,當空氣汙染升高時,視網膜血管會有收縮狹窄的情形,因此,老人家和三高患者得要更加注意。

照片來源:台北榮總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急追13人!菲國移工來台無症狀確診 「隔離期滿已放人」與人同桌吃飯

秋冬「肺炎」威脅不只新冠 台大醫示警這3支疫苗同樣不能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