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歲男鬧牙鬆動、有縫隙 竟是「乳牙還沒掉」揪出更大問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19歲男鬧牙鬆動、有縫隙 竟是「乳牙還沒掉」揪出更大問題
19歲男鬧牙鬆動、有縫隙  竟是「乳牙還沒掉」揪出更大問題

▲(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換牙時間到了,乳牙卻遲遲未脫落,最好快檢查!門診就有一名19歲男子,因下顎兩顆前牙鬆動有縫隙,找上牙醫師求救,這才發現鬆動的牙齒爲未脫落的乳門齒,背後原因其實是下顎兩顆正中門齒及下顎雙側第二小臼齒同時有先天缺牙情況,診斷為「缺牙症」,拔除口內仍滯留的3顆乳牙,並接受全口矯正合併植牙重建,經2年多的治療後,這才重拾良好的咬合、美觀及咀嚼功能。

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劉宜華表示,乳牙和恆牙,每個人的生長速度和齒齡不同,換牙的時間會有差異,但過了適當的換牙時間乳牙卻遲遲未脫落、換牙,可能就要懷疑是否有恆牙先天缺失或阻生齒,需進一步的檢查。

門診另一名9歲男童,則是上顎4顆門齒僅剩上顎左側門齒遲遲未換牙,被焦急的家長帶來就醫,以為是不是只要拔除乳牙,牙齒即可萌出?而檢查發現,原來男童左側上顎正中門齒阻生且在其萌發路徑上還多了一顆多生牙。

劉宜華指出,先天缺牙是最常見的人類顱顏面畸形之一,雖然在乳牙齒列鮮少發生,不像在恆牙齒列那樣常見;但乳牙缺失的病人有3到5成的機率在未來亦缺少恆牙,所以建議需長期追蹤檢查。最主要的病因與基因調控有關。

不論乳牙滯留與否,劉宜華說,因先天缺牙所產生的縫隙及左右不對稱性,除影響美觀,有縫隙產生也可能會導致食物崁塞而蛀牙或牙周病,同時牙齒缺失後也會破壞齒列的完整性,多顆牙缺失甚至可能會影響到咀嚼功能及說話,不容小覷。

劉宜華建議,小朋友陸續換牙一般為6到7歲開始,約在10到12歲左右將最後一顆乳臼齒替換完,期間若無法順利換牙,需檢查是否有阻生齒。一旦發現問題,最好就醫進行矯正評估。

照片來源: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瞞著爸媽偷吃!1年半增13公斤 13歲國一生「胖」出嚴重脂肪肝

台中「毒中藥」驚爆3月就有人受害! 硃砂、鉛丹擬公告列管化學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