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利口罩換貨到11日為止 還有1廠商有詭?指揮中心將求償「換貨費」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加利口罩換貨到11日為止 還有1廠商有詭?指揮中心將求償「換貨費」
加利口罩換貨到11日為止  還有1廠商有詭?指揮中心將求償「換貨費」

▲(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加利科技公司遭逮用中國製口罩混充實名制口罩,除了食藥署公布查獲到的8月、約337萬餘片之外,劣行可能更早、更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物資組組長蔡壽洤今(4)日表示,經查加利在2到5月全面徵用期間是沒有用到中國口罩,但6月開放市場自由買賣後就有跡可循;至於這波退換貨的行政處理費用也會向加利求償。

加利八里廠是被查獲在今年8月間,自中國輸入數批、約337萬餘片非醫療用口罩,於廠內分裝改標以醫療用名義混充醫療用銷售,流入雙北、宜蘭等3縣市販售實名制口罩的藥局。領到該廠牌口罩民眾即起至11日可在全台各地實名制藥局換貨。

事實上,根據關務署消息,加利早在今年3月30日就曾進口一批口罩,卻被關務人員發現,明明是進口貨竟打上「MIT」而予退運,開罰9萬元,而加利事後聲明放棄,因此該批口罩銷毀沒有流入市面。

回應外界質疑3月為何指揮中心沒有掌握到加利的違規先例?蔡壽洤說,口罩管控由經濟部、關務署、指揮中心等各部會分工,當時是因為關務署已經開罰且口罩未流入市面,因此「就沒有向指揮中心高層通報」。

蔡壽洤指出,目前掌握,加利在2到5月全面徵面期間,是沒有進口中國口罩混充的,口罩國家隊使用的熔噴布一切由經濟部管制,因此,除了查獲到的這一批,其餘都是合格的。

蔡壽洤說,針對同時有進口口罩的52家口罩國家隊廠商,也勾稽舊有紀錄是否有進口量「離奇的高」的現象,目前的確還有1家在接受檢調調查中,但他強調,國內同時生產又有進口口罩的廠商比例非常低。而加利退換貨衍生的行政處理費用,中央會循法律程序向加利求償,且加利也得面對其他行政處罰及刑事責任。

蔡壽洤強調,加利屬於單一事件,不代表品質就有問題,口罩實名制從一開始以來就要求MIT口罩得符合藥證相關規定,且針對徵用廠商,包括原料的熔噴布都會抽驗,接下來也會加強抽驗,讓品質能夠達到百分之百的安全

指揮中心也強調,正與法務部研擬,未來會嚴格的監控進出口數量,並由檢察機關介入調查,一旦發現有不法,會透過民生物資犯罪平台通報,合作打擊不法行為。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40多歲台女獨自赴日工作 「流鼻水就醫服藥」返台確診新冠肺炎!

瞎咪!加利賣黑心口罩非第一次 3月海關就曾逮「進口貨打MIT」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