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美豬牛「昨非今是」 曾在第一線坦砲火的衛生官員發出最大質疑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開放美豬牛「昨非今是」 曾在第一線坦砲火的衛生官員發出最大質疑
開放美豬牛「昨非今是」  曾在第一線坦砲火的衛生官員發出最大質疑

▲(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小英政府拍板,決定開放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豬肉,及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美豬、美牛一起放行。消息一出,當年曾因美豬牛議題在第一線坦砲火、時任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的現任陽明大學副校長康照洲說,小英政府有責任得交代清楚「過去不放、現在放行的理由何在」,是否有新證據足以說服;他更直言,國內根本不缺豬肉,而進口豬肉多屬加工品,跟牛排不一樣,光標示就是大問題。

美國要求台灣開放美豬、美牛,已是老議題,從2000年到2020年,無論是國民黨或民進黨,藍綠執政,誰是在野黨都強力反對,在馬英九政府時代民進黨就多次強力杯葛,甚至霸佔立法院。

康照洲表示,當初國內開放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美牛,並非全面開放,而是設下條件,包括30月齡以下、排除風險部位、嚴格的查廠制度,更重要的一點是,要求得清楚標示產地來源,供消費者選擇吃與不吃。

進口牛肉,多用於牛排或塊肉,康照洲說,要一一清楚標示產地來源還沒什麼大問題,但進口豬肉多屬於加工食品,像貢丸、香腸、絞肉等,標示有實務上的問題,當年就是考量到這一點才不開放。

針對美牛、美豬政策,小英政府顯得「昨非今是」。康照洲強調,政府要開放就有責任對全民說明清楚,開放的理由何在,過去不行,為什麼現在可以?難道是有什麼新的科學證據嗎?

康照洲說,如果是開放基改大豆,他個人還能理解,畢竟我們沒有,又的確有需求,但台灣根本就不缺內臟跟豬肉,國內沒有這麼迫切的需求。

照片來源: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生鮮蔬果又爆農藥超標! 北市驚見「香蕉」、「榴槤」都不合格

最強後援!11個專科醫師當後盾 校園小選手全中運奪金量翻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