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篩派VS隔離派論戰落幕 詹長權:別把意見不同者踢出合作對象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普篩派VS隔離派論戰落幕 詹長權:別把意見不同者踢出合作對象
普篩派VS隔離派論戰落幕  詹長權:別把意見不同者踢出合作對象

▲(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彰化萬人血清檢測期中報告今(27)日正式公布,陽性率為萬分之8.3,得出社區很安全、一般人不需做檢測等結論,國內「普篩派」與「隔離派」這段時間以來的論戰似乎全面畫下句點。計畫主持人、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也花了極長時間澄清,強調可以有不同意見,但不一定要對立「不要把意見不同的踢出合作對象」。

研究是針對今年2月到3月疫情高峰時,共4841名高風險族群(確診個案接觸者、歐美返台居家檢疫者、醫護人員等)檢測,結果只有4人產生中和抗體,確定有感染,陽性率萬分之8.3。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報告時,也多次強調,在這樣一個最容易感染的族群中都只有萬分8.3,「一般的民眾相當的安全,根本不需要去做抗體的檢測」,社區安全,全台灣都安全,中央現行防疫措施是有效的。

彰化萬人血清檢測從開始到期中報告,一波多折,也引發外界不少批評以及責難,為此,詹長權不但在上午說明會一開始時,就花了近30分鐘,清楚交代計畫的原由,澄清一切符合人體實驗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IRB),同儕審查也做了,6人中已有4個回覆,包括前衛生署疾管局長蘇益仁在內。

詹長權會後也特別再花時間澄清,稱過程難免有摩擦,大家可以有不同意見,但不一定要對立,我們都有很強的看法,但大家的對立面一定只有病毒,不是人,大家都要知道「我們都是在對抗病毒中不可或缺的一塊」、「不要把意見不同的踢出合作對象」。

詹長權有感而發表示,對於不了解現況,不了解我們三個人(指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葉彥伯),對我們的質疑是合理的,至於很多責難,他也要學習,希望還能符合國人的期待,而不認識我們的人,希望今天之後也能有所改觀。

詹長權說,面對百年一遇的新興病毒,沒人有經驗,也沒人知道要多久,希望我們的報告可以讓大家心平氣和,很多挑戰需要靠團結,大家要互信要合作,請大家要相信台灣人,我們可團結、合作、科學奉獻。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好消息!彰化測18新冠確診者全產生保護力 至少3個月、最長5個月

彰化檢測掀牌「陽性率萬分之8.3」! 葉彥伯:社區安全、中央防疫有效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