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用心室輔助器「撐」心臟衰竭 增換心機會、最久者撐7年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大醫院用心室輔助器「撐」心臟衰竭 增換心機會、最久者撐7年
台大醫院用心室輔助器「撐」心臟衰竭  增換心機會、最久者撐7年

▲(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嚴重心臟衰竭患者,「換心」接受心臟移植手術是保命最後一線希望,但國內器官捐贈僧多粥少下,想撐下來進入等待名單,過去只有葉克膜(ECMO)一項武器可用,但又不能長期使用,台大醫院今(13)日發表最新治療成果,運用心室輔助裝置(VAD)可順利取代功能不佳的心室,提升生存與心臟移植機會。國內最長紀錄,有病人因此撐過7年。

心臟移植手術是心臟衰竭末期最有效的治療方法,但台灣近5年,平均每年心臟捐贈僅約80例,不少心臟衰竭病人來不及等到心臟即辭世。

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陳益祥表示,醫療團隊積極救治每一個困難病患,竭盡可能爭取每一個病人生存機會,對於無法透過藥品穩定治療的慢性或急性心臟衰竭病人,只要使用機械性輔助裝置取代功能不佳的心室,能讓身體器官維持足夠的血液循環,增加等待到心臟的機會。

其中短效型,陳益祥說,病人可以下床活動自如;裝上長效型,儘管無法慢跑卻可以快走,並可以恢復一般文書的工作,甚至到花園種花,而以前擔憂的相關合併症、中風機率風險高,現在也已降到千分之幾以下,整體而言,是相當不錯的救命裝置。

40歲的病友趙小姐去年12月生下第3胎,產後即因心肌擴大症心臟衰竭,便是靠著心室輔助裝置撐了下來,一路相伴住院的先生忍不住哽咽感謝醫療團隊,強調200多天來,太太歷經多次生死關頭,多虧醫療團隊努力救治,現在看到太太可以下床走路了,對他根本是一個奇蹟!只有萬般的感激,「我結一次婚,有兩個女人,以前是太太,現在是情婦」護妻之情不言而喻。

台大醫院外科部心臟血管外科博士主治醫師王植賢說,台灣是這2、3年健保才開放部分給付,相關資料仍少,但對比過去只有葉克膜可用,受惠心室輔助裝置技術越來越好,病人已經可以撐得更久,才有機會進入等待換心名單,否則過去根本進不了名單就先不治。

台大醫院指出,該院統計2009年到2019年的院內資料,可以為置放嚴重心因性休克已置放葉克膜的病患爭取到3成存活機會。這些病人又有2成可以轉置心室輔助器裝置,超過6成病人能夠成功進行心臟移植。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險要命!大吃大喝一整晚 男慘叫陷昏迷竟是「食道破裂」休克

「小明」回台再開一道門! 13日起6歲以下可入境、估532人符條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