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器官勸募一度中止 熟男反覆心肌梗塞苦撐8個月「換心」重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疫情器官勸募一度中止 熟男反覆心肌梗塞苦撐8個月「換心」重生
疫情器官勸募一度中止   熟男反覆心肌梗塞苦撐8個月「換心」重生

心肌梗塞反覆發作,每一次發作都讓心臟肌肉壞死一片!今年50歲的王先生,去年1月發生第一次心肌梗塞後放置支架,沒想到,從此之後多次發生反覆性心肌梗塞,去年更因為心肌梗塞併發心因性休克,不得不緊急放置葉克膜、短效型心室輔助器來保命,由於這一波本土疫情大爆發,男子好不容易撐過8個月,才在今年3月底幸運等到心臟移植重生。

收治病人的彰化基督教醫院心臟外科主任陳映澄表示,男子從去年1月發生第一次心肌梗塞之後,就反覆發生心肌梗塞,每一次的心肌梗塞,都會導致心肌的死亡,讓心臟功能受損,到後來就走向所謂的「末期心臟衰竭」。

原來王先生作息雖算正常,但就是不愛運動,同樣有抽煙、喝酒的壞習慣,加上本身有糖尿病病史,去年初寒流來襲,一度冷到沒有辦法呼吸,就醫才發現心臟的3條血管已全部堵塞,沒想到從那時候就開始一路在做支架、通血管,大半年都在進出醫院。

陳映澄說,藥物治療對末期心臟衰竭無法發揮太大的功能,唯一能做的是心臟移植;治療期間,男子去年5月在家裡又突感心臟不舒服,就診發現心肌梗塞併發心因性休克,不得不緊急放置葉克膜。

陳映澄指出,葉克膜的治療只是短暫的,最終需要等待心臟移植手術,在等待心臟移植手術的過程,可以放置「心室輔助器」,類似在身上裝了人工心臟。

由於本土疫情爆發,國內器官勸募有一段時間中止,以王先生為例,轉到彰基後,就靠著「心室輔助器」足足等待了8個月時間,才在今年3月底終於等到大愛捐贈者,接受了心臟移植手術,且順利出院。

醫師提醒,有高血壓、肥胖、糖尿病、抽菸、家族病史等健康問題者,都要特別留意心血管疾病急性發作的威脅;而急性心肌梗塞發作時,常伴隨有胸口疼痛、胸痛廣泛性疼痛、心悸、呼吸困難、噁心、冒冷汗、頭暈或暈厥等症狀,一旦發現自己或他人出現疑似心肌梗塞急性發作的情形,務必爭取時間盡速就醫。

照片來源:彰基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連爆3款藥品品質不穩! 食藥署公布這些漱口水、皮膚軟膏全回收

27歲低頭族肩頸痠痛、還手麻 「筆都拿不穩」竟是脊髓空洞症!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