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侯友宜被看清一件事:原來過去施政風格就是逃避爭議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侯友宜被看清一件事:原來過去施政風格就是逃避爭議
【投書】侯友宜被看清一件事:原來過去施政風格就是逃避爭議

蘇穩中/政治工作者

新北市長侯友宜說恩恩案會負起責任,但是又說交給司法處置,躲躲藏藏、完全將人命視為無物的這種傲慢心態,令人感到十分痛心,外界說恩恩案如同照妖鏡,讓侯友宜現出無能的原形,事實上,他擔任新北市長的種種劣跡,其實族繁不及備載。舉例來說,這次恩恩案,新北市政府推給中央防疫指引,認為自己沒有失誤,這種說法從去年疫情爆發以來就有類似卸責之詞。去年高雄仁武爆發家庭群聚感染英國變異病毒,發現是從新北市恩主公醫院外溢出去,這還是高雄市長陳其邁親自透過疫調才發現,直言新北市政府應做好疫調,外界也指新北市長侯友宜的疫調匡列都出現嚴重問題,不過侯友宜針對外界質疑毫無回應,慘遭批沒有擔當。

新北市民當時也向民代陳情,希望新北市府重啟恩主公醫院疫調,外界也呼籲市府重新檢視通報匡列工作出了哪些問題,避免疫情再次擴大或重演。不過去年疫情以來,他與柯文哲因防疫失能同列「放爛兄弟」,恩主公醫院案例造成高雄群聚破口,侯市長身為新北指揮官難辭其咎。但是國民黨新北議員葉元之等人以恩主公醫院依照前年衛福部制定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調查及接觸者追蹤指引」,以此反駁恩主公醫院並無所謂失誤。

但是實際上,通報流程在去年5月即有更新版,葉元之等人非專業的說法,等於文不對題。面對病毒的重點是疫調有沒有精準,不過葉元之又稱,5月13日的規定只是一個因應醫院院內感染的處置建議,並不具強制力的指引,但要如果這個專家制定的指引建議,假設醫院都不遵守,那麼造成更大防疫破口,到底誰要承擔?重點在於,恩主公醫院有無依照追蹤指引版本實施疫調,這部分新北市政府責任更責無旁貸,恩主公醫院執行疫調工作時,除協助新北市政府釐清感染範圍,後續的通報匡列,還是在於新北市衛生局為主要處置。

去年還有一件事令人印象深刻,去年台灣爆發疫情,當桃園市長鄭文燦忙著桃園防疫,新北市長侯友宜卻趁機大吃鄭的豆腐,在一次公開場合脫口稱「鄭文燦的事情,就是我的事情」。侯友宜以直轄市市長的高度講出這種大膽又像告白式的言行,令人大感意外,侯友宜突來的口無遮攔,讓人直覺柯文哲上身,可能受柯失言風格傳染而「柯P化」了,可是學柯說話可不是件好事。

當市長以來的高民調恐怕就是讓侯友宜變得得意忘形,別忘了鄭文燦的事是桃園市政,並非侯的工作,雖然團結防疫無分縣市,但侯身分還是新北市長,不是桃園市長。也許侯友宜藉機磨蹭鄭文燦的聲量,不想被外界忽視他的存在,但話卻說過頭了,反造成負面效果。也或許,選總統在侯友宜心裡也想很久了,侯將鄭當作總統選戰假想敵,動機無非想炒熱選舉話題,但每個人都忙於防疫,侯說「鄭的事是他的事」這種腦補的說法,給人像是大老粗會說的話,對侯形象也只是大扣分。

此外,核四重啟公投是台灣能源政策的重大課題,幸好台灣人民發揮智慧阻擋核四重啟,當初國民黨認定核四運轉安全無虞,希望重啟核四,卻始終沒有清楚告訴國人,他們對處理使用過的燃料棒的具體辦法。國民黨雖將重啟核四列為他們的政見,但內部還是有異議,例如新北市長侯友宜一舉一動可說動見觀瞻,但對核四重啟的態度,似乎跟黨中央立場不太一致,甚至對核能發電不置可否,為何?

侯友宜身為國民黨員,如同國民黨龜縮起來,也不肯對核四重啟有任何清楚的表態,難不成怕得罪藍高層,而拿不到2024總統參選的入場券?如果是這樣,侯就是過於權謀的狡猾政客了。但他貴為新北市長,有民意基礎,難道向他的選民表態立場,也糾結到講不出口?這算對選民負有政治責任的首長嗎,顯然不是,反而充滿政治算計。

侯友宜上任新北市長後,過去在各項民調滿意度、政治人物信任度都掄元,顯示他有一定高人氣,不過民調高不代表他施政並無爭議,例如上述所言高雄仁武爆發家庭群聚感染英國變異病毒,發現是從新北市恩主公醫院外溢出去。該報導揭露一個特別現象,即是侯友宜的從政風格,並不會正面回應他的施政爭議,甚至外界不斷抨擊也是低調冷處理,因此有關他涉及市政的爭議事件,侯友宜皆可能以四兩撥千金的方式躲避外界責難,仁武家庭群聚感染就是鮮明案例,這次恩恩事件同樣是如此應對。

侯友宜民調高的因素之一,也在於高舉反綠旗幟當其政治招牌。舉例來說,當去年5月中旬全國升到三級警戒,侯當時卻搶先喊要有停班準備,不僅製造市民的人心恐慌,也與中央防疫步調不一致。侯市長此舉就曾遭批評沒有將眼前該作、可以作的作好,也無先落實分流辦公、居家辦公,「實事不認真作,不斷口號加碼,對新北防疫沒有幫助。」

去年一整年國民黨力推重啟核四訴諸公投,而侯友宜身為百里侯,對核四重啟態度與黨立場不一致,甚至對核能發電不置可否。換句話說,他不僅反民進黨,也反國民黨政策,刻意靠向中間,或許看似中立的性格,讓他在民調左右逢源,但中立性難道無更深層政治考量,他跟他幕僚應最清楚。再者,侯不表態核四的其它原因,仍仗著有民意挺他。對爭議事件低調的侯友宜,實則運用政治手段,打壓、箝制議員問政自由。有新北市議員就揭露,新聞上看不見侯的市政負面新聞,原因在當議員缺少政績,會面臨質疑與壓力,即便是國民黨議員,問政內容傷及市府公信力,侯友宜照樣施壓報復,當議員問政前要自我審查,侯市長的政治目的也達成:沒有監督、沒有負面新聞,高民調就歷久不衰。

照片來源:侯友宜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比「鬼」還可怕的最大討債集團!

【投書】活在平行時空的台灣官員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