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活在平行時空的台灣官員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活在平行時空的台灣官員
  • 字級
【投書】活在平行時空的台灣官員

退休資訊主管 / 陳凱爾

日前《彭博社》(Bloomberg)公布6月份全球防疫韌性榜單(Covid Resilience Ranking),被檢驗的53國當中、台灣位列第52名,評分則被中國大陸超車,僅略高於最後一名的俄羅斯。筆者看到此則新聞時嚇到下巴差點掉下來! Covid-19發生初始,台灣被譽為防疫優等生,曾幾何時連遭歐美先進國家嚴重批評的中國,也讓台灣望塵莫及。

全球防疫排名台灣倒數第二,官員還沾沾自喜防疫能力,實不足為奇,因為台灣官員活在自己的平行時空不是只有防疫這件事,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今年五月台灣進行國際人權兩公約第三次審查會議,邀請國際人權學者專家就我國落實兩公約進行審查。審查會議結束後,召開記者會說明此次審查的結果與建議;9位國際審查委員提出92點意見。其中三度受邀來台的國際人權專家Virginia Bonoan-dandan觀察到台灣的人權教育十幾年來都沒有進步,她問台灣的官員「何謂世界人權宣言」?卻沒有人能夠回答!Manfred Nowak提到台灣對於執法的加害人沒有實質的懲罰,對「有罪不罰」的現象表達遺憾。

此次國際人權兩公約審查會議的結論如同一盞民主人權照妖鏡,照得台灣的人權無所遁形,審查委員提到台灣政府針對酷刑「有罪不罰」,不得不讓人聯想到許多不公不義的案件。如919竹北事件,黃姓志工媽媽合法表達言論自由,竟遭警察羅織罪名以現行犯逮捕,漏夜偵訊並移送地檢署裁定限制住居,超過七小時的疲勞訊問及脅迫,導致當事人昏厥送醫,被診斷為急性壓力後創傷症候群;各界同聲撻伐執法者濫用職權,掀起「全台聲援黃媽媽,拒絕國家霸凌」等活動,然而執法過當的員警、分局長等不但未受懲處,更調任升官。

「有罪不罰」就是嚴重對人權的侵犯!最典型的莫過於遭監察院主動調查指出侯寬仁偵辦案件涉有8項重大違法,移送法務部從嚴究責議處。法務部和高檢署官官相護,不但沒有懲處,還讓他一路升官,造成「有權無責」任意以公權力迫害人權的現象。

6月26日是「聯合國憲章日」及「支持酷刑受害者國際日」,只要是違反憲法保障人民基本權,都算酷刑。《聯合國憲章》特別強調人權與和平密不可分。人權本天賦,是不可被掠奪的基本權利,包括生命權、平等權、財產權、身體自由權、經濟自由權、宗教信仰自由權等等。對其中任何一項人權的藐視,甚至侵犯,就是導致人與人的衝突、國與國之間潛在動亂的根源。台灣一向有亞洲民主人權燈塔的美名,小英政府任期尚有二年,是否能落實執行兩公約結論性意見,處理台灣相關人權問題,全民矚目期待。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劫貧濟富的「高教土匪化政策」

【投書】又見「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