挨批防疫遇美日高官「鬆掉了」 陳時中回擊:盡量促成國家利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挨批防疫遇美日高官「鬆掉了」 陳時中回擊:盡量促成國家利益!
挨批防疫遇美日高官「鬆掉了」  陳時中回擊:盡量促成國家利益!

▲(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日本前首相森喜朗、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相繼訪台,皆享有「外交泡泡」外交豁免,免隔離、甚至免入境採檢,引發國內有批評聲浪指台灣防疫一遇到美日高官就「鬆掉了」。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2)日在疫情記者會似有不滿,特別花時間對媒體澄清,他強調「有些話要講清楚」、「跟國家利益有關的,都會盡量促成」。

阿札爾寫下台美斷交後最高來訪層級,行程備受關注,但阿札爾人昨晚夜逛故宮、今早參訪口罩國家隊,皆受質疑對國內防疫是否恰當?甚至連阿札爾參訪口罩工廠時未保持社交距離都特別被點出來。

陳時中下午主持每周一次的例行疫情記者會時,也被多家媒體追問意見,陳時中強調,阿札爾一行人的行程,事先美國在台協會(AIT)與外交部皆有告知指揮中心,也都依「與民眾完全隔開」來做一個規劃。

陳時中話鋒一轉,主動提及外界批評一事,他說,我要澄清,目前針對中低風險國家、低風險國家、國人、外國人甚至短期商務來台人士,相關入境防疫措施,每一種標準都不一樣,如果要比較,要同級的比較,否則有些地方是沒有辦法比的。

陳時中表示,美國衛生部長來,要問的是如果其他國家的衛生部長來,我們會不會這樣做?才叫統一的標準,對國家利益是一致的,才有比較基礎,有些話要講清楚,「外交泡泡」跟國家利益有關,都會專案辦理,盡量讓它能成行,如果對方真無法配合時,我方也會盡量簡化或拒絕入境。

陳時中也提及對阿札爾此行的感想,陳時中強調,此次大家都有概念,民主國家大家如何來合作,好對世界衛生有所貢獻,而阿札爾對台灣公衛在全球領導者的角色有期許,我們也覺得很欣慰。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又是菲律賓!5旬男出差返台確診 當地就腹瀉、畏寒只吃成藥未就醫

「小明」回台再開一道門! 13日起6歲以下可入境、估532人符條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